彻底懵了 热门龙头股逼近腰斩 机构重仓股大降温!这类资产成避风港?

2021-03-04 16:36:11

【彻底懵了 热门龙头股逼近腰斩 机构重仓股大降温!这类资产成避风港?】部分机构重仓股调整时间并不长,但幅度较大,已经有逾百股午间收盘较年内高点跌超20%。有分析人士表示,部分机构重仓股的调整,本质上还是涨得太高估值太贵,尤其是在全球通胀预期升温、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大背景下,龙头股高估值泡沫被刺破。隔夜美债收益率再度大涨,美债似已走上熊市,美股也大幅下挫金价大跌。风暴再度来袭,哪类资产将成为避风港?

金融周期类行业有望在美债熊陡阶段大幅跑赢市场。

部分机构重仓热门股的反弹又一次戛然而止。以白酒板块为首的食品饮料板块,以锂电池、光伏等为代表的的新能源板块,今天早盘又遭集体重挫。截至午间收盘,多晶硅概念跌近6%,锂电池、特斯拉概念均跌逾3%,酿酒指数跌逾5%。机构重仓股大跌之下,各主要指数也出现调整,创业板指重挫4.24%。

部分机构重仓股调整时间并不长,但幅度较大,已经有逾百股午间收盘较年内高点跌超20%。有分析人士表示,部分机构重仓股的调整,本质上还是涨得太高估值太贵,尤其是在全球通胀预期升温、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大背景下,龙头股高估值泡沫被刺破。隔夜美债收益率再度大涨,美债似已走上熊市,美股也大幅下挫金价大跌。风暴再度来袭,哪类资产将成为避风港?

机构重仓股全线重挫

截至中午收盘,多晶硅板块跌近6%。固德威、阳光电源等个股跌超13%,上机数控跌停,通威股份、捷佳伟创等个股跌超9%。

部分其他的机构重仓股也跌惨了,锂电池龙头亿纬锂能跌超11%,华友钴业跌停,赣锋锂业跌9.75%;部分白酒、医药等板块龙头也出现大跌,泸州老窖跌近8%,爱美客跌超9%,通策医疗、智飞生物等跌超8%。

机构重仓股年内跌幅榜来了

上涨有多迅猛,下跌就有多惨烈。数据宝统计显示,已经有逾百只机构重仓股(去年底持股机构在50家以上)最新价较年内高点下跌超20%(截至上午收盘)。其中跌幅最大的是酒鬼酒,跌超42%。另外长城汽车、爱美客、通策医疗等个股均跌超40%。

医美龙头爱美客和口腔龙头通策医疗两只个股调整迅猛。其中,爱美客短短10个交易日从1331元上方跌至中午收盘788元,跌幅超过40%;通策医疗11个交易日从392元上方跌至中午收盘235.46元,跌幅超过40%。

美债走熊金价大跌,这类资产将受益?

热门股为何出现如此极端行情?有分析人士称,本质上还是涨得太高估值太贵。部分新能源车板块龙头股甚至动辄百倍乃至数百倍市盈率,而估值相对较低的白酒板块,也高于海外成熟市场的白酒股估值,帝亚吉欧市盈率常年在30倍以下,最新市盈率在50倍以上,主要是因为去年净利大幅下降所致。

除此之外,热门股获得的流动性溢价,正在消退。此前,在业界被称为“公募一哥”的张坤旗下基金申购限额由10万元骤降至5000元。市场上多个公募基金近日也采取了降低申购限额、暂停大额申购等“限购”措施。没有了基金的加持,热门股再想向上也就成了无水之源。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流动性之源的美国,也开始收紧阀门。隔夜美国国债价格周三(3月3日)再度大幅下跌,中期国债领跌,5年期至30年期收益率都触及本周最高水平。尤为受到瞩目的是,美国5年期通胀保值国债(TIPS)盈亏平衡通胀率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超过2.5%水平。行情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隔夜上涨8.94个基点,报1.4808%,盘中一度逼近1.50%关口,不过仍低于上周四触及的1.614%的一年来高位。

美债收益率飙涨之下,美股持续调整,隔夜纳指跌破13000点大关。黄金期货价格也大幅回调,已从1900美元/盎司上方跌至最近的1700美元/盎司左右。

国盛证券认为美债走出明显的“熊陡”形态,金融周期类行业有望在熊陡阶段大幅跑赢。金融、工业、能源等金融周期类行业在“熊陡”阶段往往能够跑赢市场,相对标普500的超额涨跌幅中位数分别达17.27%、7.13%和6.86%,而公共事业、通信设备与必选消费表现相对较弱,超额涨跌幅中位数分别为-21.70%、-16.45%和-12.13%。

目前来看,A股和美股似乎正在印证这个逻辑。其中美股近期道琼斯指数表现远强于纳斯达克指数,而A股市场,有色钢铁等周期股表现抢眼,银行保险股表现也较为抗跌。

(文章来源:数据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