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女基金经理管理实力榜出炉!她们撑起公募市场半边天 你pick了谁?

2021-03-08 14:02:45

在刀光剑影的公募基金江湖中,有一群实力与风采并存的女性,她们一直备受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的瞩目。在这个比拼智力、意志力乃至体力的行业里,这些女基金经理的表现可以说丝毫不逊于男性同行,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因为女性的特质而更胜一筹。

从整个行业的层面来看,公募行业过去几年间的女性基金经理占比也呈现着不断提高的趋势。来自中基协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中,43.6%是女性;基金行业高管中,26.7%是女性。在所有女性管理的公募基金只数中,股票基金占比9.9%;债券基金占比44.2%;混合基金占比34.4%;货币基金占比8.8%。

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22位管理规模在百亿以上的女基金经理,她们都来自于主动权益类市场。综观她们管理的资金规模情况,在100亿元~200亿元之间的有14位,200亿元~400亿元的有7位,还有1位超过400亿元,那就是中欧基金的“顶流”基金经理葛兰,在管基金数4只、总规模441.91亿元。

此外,这份名单中也不乏大家熟知的明星基金经理,例如人气颇高的工银瑞信袁芳、银华基金张萍等等。还有一些基金经理虽然任职时间不长,但现在管理的资金规模已经在百亿级,例如兴证全球基金的童兰从去年7月开始和董承非共同管理兴全趋势投资,中欧基金的王颖在今年1月开始担任中欧互联网先锋的基金经理,但她们都已经成为了女基金经理当中最受市场关注的那一群。

一直以来,女性基金经理都被评价更加专注、细腻、耐心甚至纯粹。这些特质通常也很难去量化,但是如果单从这些百亿级女基金经理擅长的投资领域来看,似乎有迹可循。例如在医药健康的赛道,女性基金经理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多位百亿级基金经理就专注于医疗行业;另一方面,女性对于大消费行业的投资似乎也有着天然的优势,相对于男性基金经理会对产品创新、商业模式、行业趋势等更敏感,因此在消费赛道也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女性基金经理。

百亿级女基金经理名单(截至去年四季度,数据来自Wind)

一、中欧基金葛兰:管理规模441.91亿元

被基民们亲切地称为“兰兰”的葛兰,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型基金经理。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在美国西北大学取得生物医学博士,2014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葛兰是管理资金规模最大的女性基金经理,业绩也十分出众。她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成立以来回报达到251.59%、年化收益32.77%(截至3月5日,下同),另一只成立刚满两年的中欧医疗创新A,回报也已经达到了143.96%、年化收益55.53%。

在一众被男性主导的公募基金排行中,葛兰以出色的表现为女性基金经理打开了一片天地。

在业内,葛兰被普遍评价为一位坚定持有、注重调研、结合政策兼顾创新的医药专业领域经理。当然她本人也非常低调,很少做公开的宣传。在最新的四季报中,她和团队表示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最后来看看她的最新重仓股情况(截止2020年底所管基金合计前十大重仓股,按市值排序,下同):

二、工银瑞信袁芳:管理规模355.19亿元

西安交通大学学士、美国波士顿大学MBA,2011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2015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的袁芳,目前也是行业里炙手可热的女基金经理之一,有颜值也有研值。代表作是工银文体产业混合基金,自2015年12月30日基金成立时管理至今,任职回报达到274.29%,大幅超越沪深300指数,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28.98%。

袁芳自下而上深挖的能力比较强,聚焦消费、科技、医药,属于获取收益和控制回撤能力俱佳的选手。从历年的数据来看,成立以来每年均跑赢业绩基准和沪深300指数,为投资者创造了比较稳定的回报。

根据她今年最新的公开采访,我们也可以捋一捋针对几个板块的逻辑:消费板块在未来国内消费能力持续释放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大机会;计算机软件板块的公司一旦产品成功,黏性将会很强,在估算未来现金流增长时确定性也会更强;汽车板块未来将会非常热闹,能够在新的产业格局中抓住机会的车企将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三、银华基金张萍:管理规模344.65亿元

张萍入行十年,本身是消费研究员出身,一直精耕大消费赛道。2015年8月加入银华基金,将她对消费行业的研究继续深化,现在是银华基金王牌基金经理李晓星团队的核心成员。

张萍的代表作是银华盛世精选,任职回报183.20%、年化回报56.20%。另外一只管理的基金银华心诚,任职回报也达到了124.37%、年化回报50.72%,都体现出张萍良好的选股能力和超额回报能力。

针对大消费板块的景气度,张萍会从行业的空间、格局、增速,公司的产品、品牌、渠道等六要素以及企业治理结构、激励机制等多个维度分析公司的竞争力,选择长期壁垒较高的细分赛道龙头长期持有。

四、嘉实基金谭丽:管理规模319.88亿元

拥有19年投研经验,其中6年投资经验。2007年加入嘉实基金,历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消费组组长、海外研究组组长、研究部副总监。2014年开始,任嘉实基金机构投资部投资经理,管理QFII投资组合,现任嘉实基金价值风格投资总监。

谭丽的投资风格很明确,她是价值投资的坚定践行者,处于深度价值和价值成长之间。比较重视注重个股质量和价格之间的平衡,这一点在她的重仓股中也有很好的体现。

其实价值投资的另一个侧面在于,对短期排名不是那么看重,但对于长期的胜出却非常有信心,这也是谭丽的风格。嘉实新消费她的任职回报为153.07%、年化回报26.83%;嘉实价值回报的任职回报为124.38%,价值优势也有113.51%,长期来看都为投资者创造了非常可观的回报。

五、华夏基金林晶:管理规模291.03亿元

有人评价,华夏基金的林晶是基金业内少有的,在微观、中观、宏观均有深厚研究的一位基金经理。

清华学霸,2005年毕业就加入了华夏基金,从普通研究员一路升至研究总监,再到现在的华夏基金执行总经理,她在这家公司深耕了15年时间。由于比较擅长成长股投资,林晶也被称为“成长女神”。她还总结了一套成长股选股秘籍,叫做:选好赛道、好生意、好团队。

现在行业里被称为女神的人有点多,但林晶用业绩证明了自己。代表作华夏创新前沿,林晶从2018年1月以来任职回报达到143.56%、年化回报32.81%,是相当拿得出手的一个成绩了。而且这只基金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都表现出色,持仓情况也相对比较稳定。

六、汇添富基金郑慧莲:管理规模217.82亿元

又是一个在大消费领域颇有建树的女性基金经理。

2010年7月,郑慧莲以应届生的身份加入汇添富,一路走来历任行业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现在已经成长为消费研究组组长,是汇添富自主培养的明星基金经理。十年前消费行业远不像现在这么香,做消费投资也有点坐冷板凳的意思,经历了行业冷暖起伏的郑慧莲也形成了自己比较独特的选股方法。而在投资策略上,她讲求“行业相对均衡,个股适度集中,适时动态调整”。

代表作是和胡昕炜共同管理的汇添富全球消费人民币A,任职回报175.29%、年化回报51.06%。另一只管理的明星基金汇添富全球消费美元现汇,任职回报也达到了190.2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还有成立时间不过两年的汇添富消费升级,任职回报已经有了147.88%、年化回报50.85%,也是相当可观。

七、兴证全球基金乔迁:管理规模207.22亿元

乔迁是兴全自己培养起来的中生代基金经理中很值得关注的一位。

2008年毕业以后便加入了兴证全球基金,2015~2017年担任兴全合润的基金经理助理,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为谢治宇;2017年~2020年7月和董承非共同管理兴全趋势投资。所以行业里有人评价,乔迁一定程度上算是师承董承非、谢治宇两位大佬。

不过话虽如此,但乔迁是很有自己风格的一位女性基金经理。不择时是她的一大特点,她自己也在公开采访里说过,仓位大多数时候是不择时的,运行中枢基本上都在85%~90%。而在个人风格上,乔迁比较均衡,持仓中既有中国平安这样的价值股,也有领益智造这种成长股,还有三一重工、福耀玻璃这类周期股。

2018年7月,乔迁独挑大梁开始担纲兴全商业模式优选的基金经理,目前任职回报156.22%、年化回报42.43%。和另外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兴全有机增长,任职回报79.25%、年化回报也有22.75%。优秀的业绩,让她担得起兴全基金自主培养的“黄金一代”称号。

八、富国基金王园园:管理规模186.59亿元

2012年,研究生毕业的王园园先后在安信证券和国联安基金负责消费领域的研究工作;2015年加入富国基金,直到2017年正式开始做投资。目前王园园一共管理着5只基金、管理规模186.59亿元。

她长期深耕食品饮料、商贸零售、轻工和农业等大消费板块,投资框架并不复杂,简单来说就是:先从中观出发,优选行业——在好赛道中精选个股——基于深度研究,进行动态调整。

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也是她的代表作富国消费主题,任职回报为196.11%、年化回报33.82%。另一只成立时间不足2年的富国品质生活,任职回报也有109.19%、年化回报45.61%。

她基金的合并持仓中,最新重仓股包括伊利股份、贵州茅台、青岛啤酒、五粮液、中国中免、锦江酒店、智飞生物、中顺洁柔、泸州老窖和亿纬锂能(截至去年四季度)。

九、中邮基金国晓雯:管理规模118.75亿元

国晓雯是中邮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也是一名有着10余年从业经验的投资老将。投资风格兼顾价值与成长,在行业配置和个股精选方面都有不俗的能力。换手率比较高,配置上也以硬科技为主。在加入中邮基金之前,她曾有在保险资管的投资经验,因此在风险控制能力方面也会更加重视。

代表作中邮新思路,2017年6月开始管理,任职回报181.18%、年化回报也有32.28%。此外,她在熊市接手的中邮信息产业,虽然今年2月刚刚公告不再继续管理,但任职回报也达到了105.11%、年化回报则达到了30.89%。在2月初发售的新基金中,国晓雯管理的中邮科技创新10亿限额仅1小时就售罄,也体现出强大的明星基金经理效应。

从最新的持仓情况来看,国晓雯的前十大重仓股如下(截至去年四季度):

十、圆信永丰基金范妍:管理规模101.56亿元

总有业内人士开玩笑说,范妍是“顶着爱人老谢光环下的女人”,因为她的丈夫是大名鼎鼎的谢治宇。但事实上,范妍本人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业绩和管理规模哪怕放在全市场范围内都是排名靠前的,绝对是圆信永丰基金的顶梁柱和门面担当。

在之前的采访中,范妍提到投资风格更偏爱自上而下。首先去判断每年经济波动的方向和流动性波动的方向,再结合自下而上各行业微观信息的反馈,和各行业财务报表所显示出来的信息,通过这些信息相互验证将配置落实在投资组合当中。

范妍的代表作是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这只基金在2016年的回报率为17.96%,在同类148只基金中名列第一。范妍的任职回报为227.20%、年化回报24.76%,表现相当出色。这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是迈为股份,范妍早在2019年12月就早早布局了这只光伏设备的龙头股,也在去年为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除此之外,范妍还管理了6只基金,其中圆信永丰优享生活的任职回报达到127.80%、圆信永丰优悦生活的任职回报也有107.16%,在同类基金中都排名靠前。

圆信永丰优加生活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截至去年四季度):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