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仓换股路线图浮出水面

2021-03-19 12:59:16

【228家公司披露年报 机构调仓换股路线图浮出水面】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持续披露,社保基金、百亿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3月18日,22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百亿私募高毅资产、重阳投资依旧看好上海家化;社保基金则偏爱化工、计算机通信、医药制造等行业。(中国证券报)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持续披露,社保基金、百亿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3月18日,22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百亿私募高毅资产、重阳投资依旧看好上海家化;社保基金则偏爱化工、计算机通信、医药制造等行业。

基金人士认为,经过前期市场调整后,现在可以逐步对优质资产布局,看好经济复苏大背景下的顺周期板块。

百亿级私募调仓换股

截至3月18日的年报数据显示,百亿私募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去年底仍持有上海家化和赛维电子,持股数量分别为2380万股和456万股,分别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和第八大流通股东。

同样持有上海家化的还有上海百亿私募重阳投资,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重阳投资旗下重阳战略聚智基金和重阳战略同智基金分别位列上海家化的第四大和第六大流通股东,分别持有1897.12万股和1060.01万股,占流通A股比的2.83%和1.58%。

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2020年前三季度连续减持军工股中航机电后,于2020年末大幅减持该股。

高毅旗下的高毅任昊优选致福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增持有山东赫达,位列该股第七大流通股东。同样位居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还有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交银优势行业、诺安先锋混合和交银持续成长主题等基金。

北京诚盛投资旗下的诚盛2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诚盛嘉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末均新进博彦科技,位列该股第六大和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达到472.93万股和189万股,占流通A股比的1.02%和0.41%。

此外,知名量化私募明汯投资旗下明汯价值成长一期私募投资基金,新进持有上纬新材和丽人丽妆。百亿量化私募九坤旗下的九坤私享3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持有了中天火箭。

社保基金偏爱化工等行业

作为长线投资资金,社保基金的持仓动向历来备受关注。截至3月18日,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公司中,有5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

其中,有1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多家社保基金。长春高新、万华化学、利尔化学、天虹股份等被3家社保基金集中持有;中科创达、欣旺达、开润股份等被2家社保基金集中持有。

从持股数量来看,社保基金增持数量前十的个股分别为:和而泰、TCL科技、天虹股份、利尔化学、冀东水泥、煌上煌、顺络电子、七一二、森麒麟、川恒股份。其中,和而泰被社保基金增持1137万股,位居增持数量第一位。有13只个股遭社保基金减持,减持数量最多的为节能风电,遭减持4987万股;其次为平安银行,遭减持1000万股。

从行业来看,2020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更偏爱化工、计算机通信、医药制造等板块。

在经历春节以来的持续调整后,前期超跌板块迎来一定反弹。民生加银基金认为,借助短期反弹的机会,可对投资组合进行结构优化。看好两大主线:一是生产线设备、军工上游、新能源;二是顺应全球生产周期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如有色、化工、机械等。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