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官钓鱼台传递哪些发展信号?

2021-03-23 11:37:20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阶段。中国将如何推动社会经济继续前行?20日至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期间,与会中国高官传递出多重发展信号。

——宏观政策不搞“急转弯”

2020年,全球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较快控制住疫情,经济率先恢复,成为全球唯一GDP(国内生产总值)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对于2021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将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急转弯”。

何立峰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得到控制,经济全球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此外,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

“今年中国宏观政策将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但是不搞‘急转弯’,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何立峰表示,将着力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增长潜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加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定向支持。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年,面对不确定的国际环境及国内经济形势变化,中国提出将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以此引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将采取怎样的对外开放政策?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每年我们大概需要进口2万多亿美元的货物和近5000亿美元的服务。”钱克明表示,当前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要素成本结构和比较优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外循环集成全球优质资源,优化要素配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特别迫切。

钱克明表示,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更好联接,共创机遇、共享繁荣。商务部将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加快制度性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开放合作。

——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2020年,中国向世界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为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下一步将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他表示,中国将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型,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建设,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高效利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化解各类生态环境风险。

黄润秋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的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率先达峰,控制化石能源的总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乡村振兴“全新启程”

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中国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补齐“三农”短板。

谈到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表示,中国将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乡村振兴规划,按照规划稳扎稳打,二是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乡村精神文化水平,三是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创业,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强化技能培训,特别是要通过劳务输出和就近就地就业双轮驱动解决问题。

夏更生表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面都在行动。不完全等同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将更多聚焦于乡村产业,市场在其中可能发挥更大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