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大讲堂在浙江龙湾举办 专家共探发展路径

2021-03-29 09:43:51

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县域可有何作为?3月28日,2021中国乡村振兴大讲堂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举办,与会专家从城乡融合、乡村建设、数字赋能、农旅融合等角度,共探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路径。

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表示,要促进资源要素更多流向农业和农村,着力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也提出,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类型的城乡发展共同体,推动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新型城乡关系,在此次活动举办地龙湾亦有体现。据龙湾区副区长杨振介绍,近年来,该区通过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开创产业兴旺新局面,建立起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都市现代农业新格局;同时坚持“城乡等值”的政策取向和“还权赋能”的工作路径,将村集体经济带入“依靠市场、自我造血”的良好发展轨道,龙湾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从2017年的29124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55257万元。

乡村振兴中,应建设什么样的乡村、如何建设乡村,引发众多思考。在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首席专家宋洪远看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以农房建设为例,他提出,制定设计标准规范、加强监管等,同时注重乡村文化建设,并建议高校开设村庄规划和农庄设计专业,为乡村建设输送专业人才。

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新发展》为题,京东集团京东农场总经理乔志伟分享了该企业对农业发展的思考。他介绍,智能农业、农业数字化一定要考虑产前、产中、产后这几个环节:要通过智能的感知、预警、分析,并通过专家在线指导,对前端种植提供基础;种植管理过程中则注重用肥用药,提供绿色、有机认证等;产后要建立培训体系,做好品牌赋能、市场推广。

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建军从农旅融合角度讲述乡村振兴。他认为,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成为实现农业空间、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效途径;农村在地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则可传递乡音、乡土、乡情和古朴的生活,以及其中蕴含的传统价值。

从政府到企业到大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乡村振兴阵营中。活动现场,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与温州市龙湾区联合创办的“中国乡村振兴大讲堂(温州)培训基地”揭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温州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中国乡村振兴大讲堂”2021第一讲。该活动以培育新时代高素质“三农”人才为目标,通过深入解读国家热点政策以及未来政策取向,分享典型案例,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搭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孵化平台。(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