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报暗藏“擒牛术” 配置提前“再平衡”

2021-04-01 11:59:23

【基金年报暗藏“擒牛术” 配置提前“再平衡”】3月31日,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020年,基金经理积极调仓换股,与此前持仓风格发生较大变化。整体来看,基金机构在2020年下半年核心资产价格不断升高的过程中,已提前布局了部分低估值板块。(中国证券报)

3月31日,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020年,基金经理积极调仓换股,与此前持仓风格发生较大变化。整体来看,基金机构在2020年下半年核心资产价格不断升高的过程中,已提前布局了部分低估值板块。

年报资料还显示,在显著的赚钱效应下,2020年公募基金共为基民赚取了19774.55亿元的利润,同比增长68.38%。

调仓换股步伐加快

从2020年全年A股市场表现来看,板块轮动迅速,结构分化显著。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机构投资者优势凸显,公募基金整体表现抢眼,全年业绩翻倍的基金近100只。

那么,这些亮眼业绩又是如何实现的?

数据显示,从个股净买入的情况来看,2020年基金公司的偏好风格明显,A股市场核心资产被显著加仓。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顺丰控股、海康威视成为2020年公募基金净买入最多的五只个股,净买入额均超125亿元。

尤其是贵州茅台,2020年全年获得公募基金净买入479.5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上半年时,贵州茅台并未进入公募基金净买入前十个股之列,同期仅获净买入44.82亿元,但在2020年下半年被持续净买入400多亿元。

位列2020年公募基金净买入第三多的个股、净买入额达到230亿元的中国平安,却是在2020年上半年被公募基金净卖出最多的个股,被净卖出113亿元。由此可见,部分公募基金在2020年下半年提前布局了低估值龙头股。

从这些个股的表现来看,净买入前十个股的股价在2020年全部实现了上涨。其中,五粮液、顺丰控股、迈瑞医疗、药明康德、宁德时代5只个股的股价实现了翻倍,尤其是宁德时代,全年涨幅达到230.48%。

从获得公募基金2020年净买入的所有个股来看,剔除2020年发行的新股,公募基金擒住了许多表现突出的牛股。其中,公募基金净买入超1.6亿元的英科医疗股价2020年全年涨幅达到1428%。获公募基金净买入的锦浪科技、天赐材料、迈为股份等全年涨幅也分别达到515%、402%和380%。“擒牛有术”让部分公募基金在2020年赚得盆满钵满。

此外,从行业和板块来看,对照此前数据,基金年报显示,在2020年下半年,公募基金明显加快了调仓换股的步伐。2020年三季度开始,长期走牛的医药股被公募机构减持,而到了2020年四季度,部分新能源、消费等核心资产个股也成为基金产品减持的对象,顺周期股、低估值股,成为增持对象。参照2021年开年以来的走势,公募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先于市场进行了持仓的部分“再平衡”。

“出货”毫不手软

在2021年一季度股价下跌了20%的山东药玻,早在2020年被公募基金大举减持,净卖出金额位列全年净卖出榜单的第二位。数据显示,山东药玻在2020年的净卖出额达到87亿元,仅次于格力电器。山东药玻一度是2020年市场青睐的疫苗概念股,但从总市值来看,山东药玻跟格力电器不在一个量级。由此可见,基金机构在这只个股上卖出的决心之大。

作为2020年被公募基金净卖出最多的个股,格力电器遭公募基金净卖出127亿元。不过,早在2020年中报时期,格力电器就已位居公募基金净卖出榜单的第二位。2020年全年,公募基金在格力电器上持续了“出货”不休的态势。

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年延续净卖出态势且净卖出金额较大的个股还包括潍柴动力、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以上个股分别被公募基金净卖出67亿元、60亿元和47亿元。此外,在2020年净卖出居前的个股中,海螺水泥、工业富联、隆基股份等各细分行业龙头业也赫然在列。

整体而言,从公募基金净卖出个股的市场表现来看,净卖出额达到6亿元的汇纳科技,在2020年下跌50%,股价遭“腰斩”。另外,下跌较多的公募基金净卖出个股还有碳元科技、号百控股、东阳光等。一般而言,公募基金净卖出的过程,就是个股持续萎靡不振甚至是持续下跌的时候。

2021年投资强调“分寸感”

在年报中,基金经理对2021年的机会普遍相对谨慎,认为优选机会、深研个股在2021年尤为重要。有基金经理直言,要有组合的“分寸感”。

兴证全球基金董承非表示,“疫情宽松”行情让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较高的位置,尤其是A股部分市值较大的公司估值高企。按照过往的经验,相对较高的估值通常需要一定的时间,通过业绩的增长来消化。所以在经历了过往几年较强的赚钱效应之后,投资者应该适度降低对于2021年的投资回报预期。

易方达基金张坤表示,对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乐观,相信会有一批优质企业不断长大、成熟并且长寿,优质的股权资产在各大类资产中仍具有吸引力。他希望能够选出优质的企业,长期持有并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广发基金刘格菘表示,看好A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市场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的信用收缩前期,资本市场的整体估值大概率难以大幅提升,寻找业绩确定快速增长的机会更为重要。自身景气度能否爆发将成为相关资产能否取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交银施罗德基金杨浩表示,2021年多维度、多层次的个股深度研究尤其重要,组合管理的“分寸感”也尤其重要。可关注的投资方向包括:泛制造业因本地化、升级、一体化造就的定价权提升;深度数字化推动的零售及供应链升级;智能化新资本开支上升。

中欧基金葛兰表示,从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创新药产业链仍是长期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服务的渗透率以及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有长期的增长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