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式注销山西金虎支付牌照

2021-04-02 09:23:40

近期,央行正式注销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山西金虎”)的支付牌照,其注销方式为主动注销,是今年首张被注销的支付牌照,也是从央行颁发支付牌照以来,第39张被注销的支付牌照。

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来源:央行官网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行业面临巨大变革,一方面,巨头跑步入场布局支付,如字节跳动、华为、哔哩哔哩等都在支付方面有所行动,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央行官网显示,目前还有232家持牌支付机构。

一位支付行业资深人士曾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互联网巨头收购支付牌照,最大的动机是寻求合规,许多互联网企业被举报过“二清”。没有支付牌照对其业务里的资金结算有着致命的合规缺陷,如不合规,可能有随时被监管叫停的风险。

年内首个注销的支付牌照

近期,央行官网显示,已正式注销山西金虎的支付牌照,注销方式为主动注销。资料显示,山西金虎于2013年7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山西省范围内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2018年7月,山西金虎顺利通过支付牌照续展,牌照有效期至2023年7月。然而,在今年的2月26日,山西金虎选择主动注销支付牌照,这是今年首张注销的支付牌照。

此前,3月2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称,决定注销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会员资格。

来源: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官网

启信宝资料显示,山西金虎成立于2011年,大股东为跨境通(002640,股吧)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51%。

据了解,山西金虎也是自央行颁发支付牌照以来,第39张被注销的支付牌照。央行官网显示,目前还有232家持牌支付机构。

多家巨头入局支付行业

有人离去,也有人进场。近年来,第三方支付行业正面临巨大变革,一方面,支付行业监管依旧趋严,对支付机构合规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巨头跑步入场布局支付,如字节跳动、华为、哔哩哔哩等都在支付方面有所行动,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比如,近日华为全资入股讯联智付(即“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工商信息显示,讯联智付已完成变更事项,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讯联智付的经营范围包括电子支付、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的技术开发与技术咨询服务;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业务;计算机技术服务等。

此前间接入股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还有字节跳动的张一鸣。2020年8月,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合众支付”)已完成工商股权变更,原100%控股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而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北京石贝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启信宝资料显示,北京石贝科技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张一鸣,持股比例为99%。穿透股权来看,合众易宝的实控人为张一鸣。

一位支付行业资深人士曾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互联网巨头收购支付牌照,最大的动机是寻求合规,许多互联网企业被举报过“二清”。没有支付牌照对其业务里的资金结算有着致命的合规缺陷,如不合规,可能有随时被监管叫停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