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新疆区塔城分行营业部火眼金晴识骗局

2021-04-02 10:32:00 作者:万睿杰

今年以来,工行新疆区塔城分行营业部加大防范和普及金融知识力度,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敏锐性,并于近日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当天上午10时50分,一中年女子前来塔城分行柜面办理转账汇款业务,金额共计8万元。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经办人员观察到该客户神情恍惚,眼神迷离,感到事情有些异常。在安抚和稳住客户情绪之后,经办人员立即向网点负责人告知了情况。

经进一步了解,该女子称汇款是因为一批货物被海关暂扣,现在急需将手续费汇入对方账户。凭借多年的工作阅历和经验,网点负责人察觉此事必有蹊跷,随即继续追问客户两个关键问题:“您跟对方认识吗?对方是如何跟您沟通的?”

这时,该女子称与对方从未谋面,一直是以QQ的方式联系,并出示了其与某公司人员的聊天记录。看完聊天记录,营业部工作人员已清晰地判定客户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因为整个聊天记录破绽百出,而且给了该女子三四个个人的账户号,其中还有一个是国外的账号,对方催促并一再坚称是海关账户收取的手续费,待此笔汇款到账后方可办理后续货物解除扣押手续。

更令人吃惊和惋惜的是,该女子来工行营业部之前已在某银行向对方账户汇款了5.5万元,造成了资金实际上的损失。而这次不法嫌疑人对其诈骗,却未能逃过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的“火眼金晴”,为客户挽回了8万元损失。

本着为客户负责和亡羊补牢的精神,塔城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向该女子普及了电信诈骗常见的一些手法,同时建议客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采取相应措施将个人资金损失降至最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