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对话科学家:艺术与科技并不对立 两者永远分不开

2021-04-02 10:40:30

“用平板画画,我等了三十多年。”3月28日,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说,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是大势所趋。于此,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陈琦表示赞同,他说,艺术与科技并不对立,两者永远分不开。

当天,“平板向度:从纸面到虚拟的视觉艺术”展览在浙江杭州开幕。活动现场,一群艺术家与科学家开展了关于艺术与科技的讨论。

作为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三十多年前,潘云鹤曾和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合作,用计算机进行美术图案设计。

当时的他有一个念头:如果学院里的教授能拿起电脑和我们一起工作,那么人工智能以及美术的发展,就会进入到一个新天地。“三十多年后,我终于等到了。”

潘云鹤所言的,是浙江美术馆推出的“平板向度:从纸面到虚拟的视觉艺术”展览。此次展览集合近30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平板艺术作品,是一场基于“平板电脑”的艺术展览。

用平板电脑画出水墨画、油画的质感,令观众难以想象,但对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陈琦而言,这可以预料。他说,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是艺术界一场势在必行的变革。

“以前我是拒绝两者结合的,因为艺术创作要讲功夫,计算机艺术是投机取巧。”直到有一次,陈琦意识到,有些作品无法用手工绘画表达,计算机可能是一个“好帮手”。

他的作品《1963》是一幅宽七米八、高三米三五的巨大画作。创作时,他意识到,在如此巨大尺幅上,水的波纹是很难用手绘完成的。为此,他决定在电脑上完成《1963》的画稿。

面对电脑屏幕这个可以任意缩放、无限延伸的虚拟巨大平面,陈琦投入其中,并在2009年完成了创作。

也是从那时开始,他改变了态度:艺术家的创作永远离不开新媒介、新技术、新科技。“在我看来,不存在艺术与科技的对立关系,两者永远都分不开。”

于此,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表示赞同。他说,当前浙江吹响了全面打造“数字浙江”的冲锋号,美术界也要积极推进与科技、数字的融合。

潘云鹤说,在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当下,若再继续推动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中国的艺术也许会走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