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培根原作将在艺术厦门美术馆展出

2021-04-02 10:43:26

在美术史上几乎家喻户晓的殿堂级艺术大师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是20世纪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培根1909年10月28日出生于爱尔兰,1929年定居伦敦。1927年,在巴黎生活期间观看了毕加索的展览,让培根萌生了从事绘画的想法,然而他没有接受美术教育。1943–1945年开始绘画,并且伴随生活的积累产生了自己独特的绘画主题。培根出道即成名。他两次在伦敦泰特美术馆做大型回顾展(1962年,以及1985年);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回顾展(1963年);巴黎大皇宫举办重要回顾展(1971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办大型展览(1975年);1954年代表英国参加了第27届威尼斯双年展。1976–1977年,培根结识了克里斯提亚诺·洛瓦特里·拉瓦里诺(Cristiano Lovatel­li Ravari­no )。1992年4月28日逝世于西班牙马德里。

培根作品从他1992年去世之后到现在,一直是艺术市场的宠儿,在各种重要的艺术品交易场景——尤其是重要的拍卖过程中由于金额的快速飙升和巨大,被称之为西方战后最贵的艺术家而震惊全世界。同时全球重要的美术馆均有弗朗西斯·培根作品的收藏,他席卷了美术史。

在艺术厦门美术馆举办的《痴迷:弗朗西斯·培根》展览,展出的是培根鲜为人知的纸面油画棒绘画拼贴作品(Art Works on Paper)系列(共35件)。这批杰作大部分绘制于他的晚年,1987年至1990年之间意大利的威尼斯、博洛尼亚等地,有文献记载,也有少部分完成于伦敦的工作室。并赠与克里斯提亚诺·洛瓦特里·拉瓦里诺(Cristiano Lovatel­li Ravari­no )的弗朗西斯·培根收藏基金会 。这批作品回溯着他较早时期作品的重要主题。如:重复对委拉斯凯兹的肖像画《教皇英诺森十世》持续创作;耶稣受难;以及大量的肖像画作。

据培根最重要的艺评人,艺术史家,培根的“圈内人”爱德华∙露西·史密斯撰文:“培根发现他的盛名让他难以负荷。他的解决办法就是逃避至鲜为人知或无人认识他的地方。弗朗西斯·培根开始定期去意大利旅行,那里的一切都很平静,他远离密切注视他的人群。经常陪伴他到意大利冒险的是同伴克里斯提亚诺·洛瓦特里·拉瓦里诺(Cristiano Lovatel­li Ravari­no ),他是美意混血的年轻俊男。他们经常出没于威尼斯的酒吧、餐馆。然后,他会热切地致力于绘画,以及创作拼贴画和混合媒体,离开工作室,便换成轻便可以随身携带的材料,持续的创作。在他的生命末期,他尤其想尝试新的媒材……”,这批纸面油画棒拼贴作品就是这样的背景。

Fran­cis Bacon-Head 100x70cm 1985–91

由于年轻美貌伴侣的陪伴,培根所画的新材料完整的作品,让人联想到年迈的米开朗基罗,为年轻的托马索∙卡瓦列里(Tommaso Cavallieri)所画的素描。惊心动魄的美术史深处,大师们的经历有如轮回那样的相似,说明着艺术赋情的先验感。

此次在厦门的展览也是培根原作在中国大陆的首展,对培根的艺术感受和理解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它们会为年轻艺术家开辟新的道路。它们不仅在质量和技术上很重要,而且因为它们是在弗朗西斯·培根艺术活动的最后阶段产生的。他在一次反思的最后画出了它们,触及了他一生中创作的所有艺术品。其显著的特征就是,他概括了早年50年代创作中的重要主题,如临摹委拉斯开兹教皇肖像画,以及商人的肖像画,甚至延续至一系列神职人员的肖像画,或许,灵感来自于他在意大利街头看到的人物景象吧。

Fran­cis Bacon- Stand­ing Figure150x100cm Front 1987

意大利知名策展人桑德罗∙奥兰迪关于培根的全景式介绍长文,称 “培根的肖像画在抚摸人类”。这些集中的小幅头像,内部一样有自己的灵魂,“表达着淋漓尽致的人类美(培根自己的话)”。头像沾满整个画面,并不需要更大的纸张展示多余的空白,因为被他抚摸过的威尼斯面孔在图像志中已经永生,因为,80年代末期,培根在鲍德里亚海湾消闲的日子里重画以往的题材,的确回到了“最基本的状态”。这些肖像不仅仅连续的外形,也是重叠的,并不同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那种形式。画面由于冒险而从不会沦落为一种装饰。

培根的油画棒纸上拼贴作品系列是一个崭新的狂喜:鲜艳的色彩,自由的线条,展现着痴迷的力量和艺术的本质。因此,爱德华∙露西·史密斯(Edward Lucie-Smith)在美术史深处赞叹说:“这些作品有个令人着迷的层面,就是它们让培根看起来宛若神话中的拉奥孔,就像拉奥孔要挣脱缠绕他身上的巨蟒,他努力的想摆脱关于他的虚假神话,回归为艺术而创作的乐趣 —— 仅为此原因而创作。“

Fran­cis Bacon Pope 200x150cm 1988

弗朗西斯∙培根意大利素描基金会(The Fran­cis Bacon Foun­da­tion of the drawings)董事长,意大利著名律师,翁贝托·盖里尼(Umberto Guerini),作为培根纸上作品专门的遗产管理人和策展人,为这批作品的物理学、笔迹学的鉴定、保护、全球展览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画作的拥有者,培根的非正式情人克里斯提亚诺·洛瓦特里·拉瓦里诺(Cristiano Lovatel­li Ravari­no )写到:“他把痛苦变成让我们所有人感到甜蜜的东西”。其实,自从1992年以后,培根的朋友已经陆续透漏培根有一大堆迷人的纸上作品。他艺评人马丁·哈默(Martin Hammer)也说:“未来,培根有可能和今天留给我们的印象不一样”。我们以往所知、所看到的培根,仅仅是培根大规模爱的冰山一角,因此,我们为遇见培根的Artworks on paper而狂喜。

纸面油画棒绘画拼贴作品重要的文献:

《弗朗西斯.培根的素描》,艺术史家爱德华∙露西∙培根EDWARD LUCIE-SMITH

《弗朗西斯.培根及其被公布于世的意大利素描》,翁贝托·盖里尼Umberto Guerini,弗朗西斯∙培根意大利素描基金会The Fran­cis Bacon Foun­da­tion of the drawings董事长,策展人

《迷骥寻踪-以套图试析培根》,高雄市立美术馆策展人谢佩霞,于《浮于世:弗朗西斯.培根特展》画册。

《CONDITION REPORT品相报告》,桑德罗∙奥兰迪Sandro Orlandi,意大利著名策展人,学者。

纸面油画棒绘画拼贴作品重要的展览:

苏黎世肖像画廊Proar­ta Gallery,2009年6月;

米兰杜里尼宫 Palaz­zo Durini,2010年;

布利诺斯艾利斯波赫斯中心­Cen­tro Boeges,以及锡根Siegen,2010年,两场;

葡萄牙埃芙拉Evo­ra阿尔美达中心­Cen­tro de Almeida,2010年;

意大利菲拉拉Ferrara、圣多Cento的市立美术馆Pinacoteca Comunale,2010年;

柏林的工作坊新艺廊W­erk­stat­te­ga­lerie-Gal­le­ria Nove,2010年;

巴黎大皇宫­Grand Palais的巴黎艺术展­Paris Art,2011年;

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场外圣马可1957/A,2011年;

伦敦贵族院The House of Noblemen,2011年;

台湾高雄市立美术馆,2012年。

——《痴迷:弗朗斯西.培根中国首展》学术小组供稿。

2021年元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