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投递快递包裹7.65亿件

2021-04-06 09:44:03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7.61亿件,与2020年清明节同期相比增长44.4%;投递快递包裹7.65亿件,与2020年清明节同期相比增长48.3%。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期间(4月3日至5日),全国邮政快递业高位运行、平稳有序,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未发生大规模邮(快)件积压延误,未发生群死群伤性重大火灾事故,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国家邮政局紧密结合节日特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清明节放假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行业平稳运行。一是全行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深入排查防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尤其加强对车站、码头、广场、商贸市场等人员流动场所收寄的邮件快件安全检查;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加强生产操作重点环节消杀工作,特别是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等工作。二是保障节日期间寄递服务质量,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提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加强运营网络动态管理,统筹安排生产资源,提前安排足额运力和人力调配。四是保障基层网点,尤其是确保农村和末端网点运营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