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植物变成艺术品,不能永久收藏到底图个啥?

2021-04-08 11:43:56

最近,藏拍先生认识了一位植物艺术家,她说:“植物艺术是一种不能被永久收藏的艺术品!”

艺术品向来强调“经典永流传”。不能被永久收藏这个点激起了藏拍先生的好奇心,于是,决定扒一扒这植物艺术到底是个啥状况!

图片 

植物本身就很美,还很治愈

藏拍先生细想了一下,插花、盆景不就是古老的植物艺术嘛。而一切现成材料都可以“拿来”创作的当代艺术,把植物做成艺术品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只不过,以“植物艺术”这个词来单独归类倒是蛮新鲜的。

其实,植物变成当代艺术,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当代艺术家自己热爱大自然或喜欢植物,索性把它们变成创作的材料,像一些公共艺术、大地艺术都有用植物来创作的做法;还有一种情况是花艺师、园艺师接受了当代艺术的理念后,把植物做成装置作品。

图片插花就是历史悠久的植物艺术 图片来源:茁一 ·植物艺廊

图片越来越多艺术家尝试将植物与装置融合,通过植物传达当代观念 黄鹿作品

激发藏拍先生好奇心的这位艺术家叫程茜,像她这样专门以植物作为创作材料的艺术家,目前在国内还比较少见。

从小学习艺术的程茜,做过平面设计、也做过软装设计。几年前,因为琐事而感到郁闷的她不知如何宣泄自己的情绪,无意中,她想起了花艺,于是把自己投入到插花中去,几天下来,她深深感受到花与绿植带给自己的精神愉悦。

图片

《一团烦恼》以几根树枝搭配缠绕的铁线,再加上几朵花,象征人在烦恼中只要坚定意志,总能开出洁白的花来 图片来源:茁一 ·植物艺廊

从事软装设计多年,程茜接触最多的是奢华、各种富丽堂皇的装饰风格,她开始思考,艺术除了服务少数人,还能怎样向大众普及。她想到用植物来创作,一来植物除了可以装饰、美化空间,还可以表达自己情绪、情感,而且植物非常容易与人产生亲近感,能对人进行精神治愈。

图片植物天然让人想亲近

于是,2020年她在深圳成立了一家植物艺廊,平时除了用植物创作,还准备向更多人推广植物艺术。

程茜喜欢静谧、素雅的风格,她的创作会就地取材,有时候是木枝;有时候是枯叶;有时候甚至是普通的花花草草……大多是很容易获取的材料,经过巧妙的布置,便能让人眼前一亮。

在程茜看来,植物被用作创作材料,实际上是换了一种生命形式而存在。创作植物艺术既要懂植物,又要懂艺术,要巧妙地在两者之间找到契合点。

图片

《绿雏菊的韵律》 运用绿雏菊的点状花形进行块面组合,以含苞待放表达一种和平、静谧的精神追求 图片来源:茁一· 植物艺廊

图片 

老外对植物的花样玩法

植物也是一种很环保的材料,因此,植物艺术在国外也越来也受到大众认可,不少艺术家都把植物玩得很溜。

图片Duy Anh Nhan Duc用蒲公英创作的作品

比如法国艺术家Duy Anh Nhan Duc就非常擅长以植物进行创作,据说他小时候对各种花花草草充满了热爱,所以创作里也延续了这种热爱。他常喜欢把很多蒲公英聚集起来做成作品。他还曾在一座教堂里,用了数万朵蒲公英搭了一组装置,每一朵都是白白胖胖的,毛绒绒的感觉,光看着就很治愈。藏拍先生表示,看到他的作品,就很想把蒲公英吹飞哈。

图片图片

Duy Anh Nhan Duc在一座教堂用蒲公英搭建的装置作品,并取名“希望”

而德国艺术家Diana Scherer则对植物的根系深深迷恋。她与荷兰拉德堡德大学的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们合作了一个研究项目,使用特制的容器种植植物,容器的底部有特殊的图案,让植物的根系遵循这些图案生长,最后取出整个植物的根系,作为研究和摄影的对象。

图片

Diana Scherer发现把植物的容器打碎后,内部的土壤和根系错综复杂地连接在一起,耐人寻味

图片图片

Scherer自己设计出几何模板,让植物的根系沿着这些模板生长,并随着它们的生长而融合在一起

Daniel Ost是比利时国宝级花艺师,擅于利用植物创作各种天马行空的花卉雕塑,被誉为“花的建筑师”“花的雕塑家”。他在布鲁塞尔与荷兰的边境小镇Sint-Niklaas拥有一家声名斐赫的品牌花店,同时他专为有声望的个人和顶级项目活动做花艺设计。在全世界,Daniel Ost的作品都得到广泛的认可。

图片图片

Daniel Ost用植物创作出来的各种雕塑作品

图片 

收藏不等于永久占有,遗憾美了解一下

前面藏拍先生已经讲过了,植物艺术是一种不能被永久收藏的艺术品,因为它有时效性,也就是说,要欣赏它还得抓紧时间。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一件作品过一段时间就没了,那还有人会买吗?

图片

《深海礼赞》,以珊瑚木和珍珠象征深海,如同人生,在苦中坚韧,最终闪烁出光辉 图片来源:茁一·植物艺廊

首先,当植物艺术被创作出来后,就意味着它迟早会枯萎、凋零或腐化,因为植物是有生命的,也就无可避免地会走向衰亡。不过话说回来,世间也没有什么事物可以永存不灭,只是时间长短的区别而已,理解了这一点,很多人也会坦然接受植物艺术,也没必要care作品是不是能被永久收藏了。藏拍先生倒觉得,这何尝不是一种遗憾美呢?

图片

图片

《一只巨宝之秋》,用成千上万的枯叶组合成作品,让人联想到秋天的色彩 图片来源:茁一·植物艺廊

所以,植物艺术虽然不能被收藏,却可以被展示出来。它可以根据空间、场景进行创作,而应用场景也就很多了,如商场、酒店、美术馆等公共空间里,搭建一组植物艺术装置,炫酷得来又可以装饰空间,同时,让人更容易亲近自然,激发人们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等。

图片

《未来X》 由果木炭结合金属不锈钢球构成一组装置,象征燃烧灰烬下萌生的新物种 来源:茁一·植物艺廊

当然,一些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也会对植物进行脱水处理或采用一些特殊材料涂抹植物,尽量延长作品的寿命,有些植物艺术可以放置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

对于作品不能永久收藏的遗憾,程茜告诉藏拍先生,她有时候也会拍摄一些视频记录作品的变化过程,告诉后人这件作品曾在世间存在过。

有趣的是,以影像记录下作品的过程,或许又能诞生另一件作品了呢。

所以,回到开头的问题,植物艺术到底图个啥?它虽然不能被永久收藏、也难以转卖,但只要它能带给人们精神治愈与思考,哪怕只是“昙花一现”也是有价值的,至少它们曾经美过、让人惊艳过。这何尝不是植物艺术的魅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