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48.6万亩牡丹盛放迎客

2021-04-09 14:59:37

“人间四月竞芳菲,牡丹国色领风骚。”第30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暨2021菏泽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4月9日在“中国牡丹之都”山东菏泽开幕。48.6万亩曹州牡丹盛放满城,迎接四海宾朋。

记者当天在曹州牡丹园看到,各色牡丹风姿绰约,娇艳欲滴,引画家、摄影家穿梭花间,用画笔、相机留住国色天香在风中摇曳的动人瞬间。市民和游客漫步园中,在花圃内拍照留影,享受四月春光。

曹州牡丹园高级农技师赵信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菏泽牡丹整体长势好于往年,3月份降水量比往年多两三成,雨水充足,使得牡丹生长健壮。3月中下旬气温下降,牡丹生长周期变缓,积累了营养。一到四月,花开更大,颜色更艳。

菏泽牡丹今年不仅长势喜人,而且添加了许多新品种。赵信勇举例说,新品种“春秋锦”最大特点是,春季正常开花之后,到国庆节期间能二次开放。春天错过了赏牡丹,秋季还有机会看“二春”。“为满足市民和游客四季赏牡丹的愿望,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技术,丰富牡丹品种,培育新型盆栽牡丹,延长观花时间。”

据了解,菏泽牡丹一直以花大色艳、富贵大气、品种繁多的特点闻名中外,目前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个品种。观赏牡丹面积达5万亩,有曹州牡丹园、百花园、古今园、中国牡丹园等9个牡丹观赏园,牡丹芍药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个。

“牡丹是菏泽的名片,也是菏泽重要的文旅资源。”中共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当天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菏泽拥有1500余年的牡丹栽培历史。近年来,该市把牡丹作为文旅事业的“引爆点”,深入挖掘牡丹文化资源,推动菏泽牡丹走向世界。自1992年起,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29届,成为菏泽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将持续放大这一品牌优势,创新办会理念,拓展办会内涵,真正把旅游节办成‘文化旅游的盛宴、人民大众的节日’”。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出席仪式并表示,菏泽承东启西,串联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具有发展文化旅游业的特殊区位优势。近年来,菏泽文化旅游发展势头明显加快,多个单项走在全省前列,为菏泽文化旅游下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今年菏泽市举办第30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一并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对于提振山东文化旅游发展信心增添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对加快菏泽文化强市建设,实现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菏泽牡丹栽培历史悠久,始于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至清代成为中国牡丹栽培中心,自古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2012年,中国花卉协会命名菏泽市为“中国牡丹之都”。(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