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王又下修年报,贝因美4个亿是怎么算“岔”的?

2021-04-14 11:07:49

“2018年保牌,2019年续命,2020年发力。”2020年3月,贝因美(002570.SZ)总经理包秀飞曾这样形容公司的发展路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贝因美预计盈利5400万元到8000万元,一切似乎都在好转。而这一切,却在一纸公告后被打破。

4月12日晚间,贝因美公告对2020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从预计盈利转为亏损3.28亿元。前后相较,预告业绩与实际业绩差了4亿有余。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同比增长超100%变为同比下跌超200%。

值得注意的是,12日在相关信息公示前,贝因美股价已然大跌9.86%,收盘报4.66元/股,换手率达到6.90%。13日,贝因美股价持续下跌,开盘下跌逾6%,收盘跌5.58%,报4.4元/股。

4个亿“减”在哪里?

根据公告,贝因美对业绩进行了大调整。除了盈利从调整前的5000万~8000万元改为亏损3.28亿元外,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从比上年同期上升152.39%~177.6%改为比上年同期下降217.88%。调整后的营业总收入为26.7亿元,减少4.32%,净利润调整为亏损3.28亿元,减少217.9%。基本每股收益则变为亏损0.33元。

预告业绩与实际业绩相差4亿元该作何解释,账上的钱是怎么算“岔”的?

对此贝因美解释称,在业绩预告披露后,公司发现部分库存基粉存在减值迹象,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与年审会计师对库存基粉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对本期净利润影响约7800万元。

在业绩预告披露后,公司会同年审会计师对部分客户进行了走访及评估,进一步对该部分客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进行计提,预计对本期净利润影响约1.24亿元。同时,公司进一步对该部分客户因疫情反复及人口出生率下降等影响产生的销售费用支持进行计提,预计对本期净利润影响约1.44亿元。

粗略计算,上述3个数字相加之后的总额仍与4亿元有一定差距,但贝因美并未给出详细的计算细节。

在公布业绩修正的同时,贝因美还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贝因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2万元-1572万元;比上年同期预计下降17.24%-增长21.36%区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00万元~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88%~557.59%。

数年前就是“变脸王”

从历史资料来看,贝因美业绩临时变脸不仅并非首次,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前科累累”。2012年至今,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近10次。

2016年,贝因美在业绩预告中披露,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亿元~4.1亿元,修正公告却改为净利润亏损7.5亿元~8亿元。与此次业绩修正类似,前后相差约4亿元左右。

2017年,贝因美故技重施,在半年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000万元-5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然而此后的修正公告中,将业绩改为亏损3.5亿元到3.8亿元,前后最多相差也是4亿元上下。

2017全年业绩披露也有反转。贝因美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5亿元-5亿元。在修正公告中,亏损扩大一倍,变为亏损8亿元-10亿元。高达5个亿的利润在修正后“凭空消失”。

业绩频繁修正的贝因美免不了被监管问询,但回复却成为一场互相甩锅的戏码。

关于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事项,贝因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公告中称,系公司财务及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根据相关资料产生的业绩预测修正。然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却在关于深交所对贝因美的问询函中有关事项做出专项说明,称贝因美业绩预测不严谨,基础工作不细致,预测分析认证不充分,导致多次修正业绩预告,且金额变动大。

与此同时,公司的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存在缺陷显露。对于修正后的年报业绩预告,何晓华等三名董事及独立董事刘晓松出具“无法保证业绩修正公告内容真实”等意见。贝因美则称,董事要求公司提供多项资料,“因董事所需资料涉及量较大且详尽”,公司尚未全部提供,导致多位董事及独立董事对业绩预告修正出具保留意见。

此次业绩再次下修4个亿,有网友戏称:还是那个“似曾相识”的贝因美。

高管离职、股东减持

除频繁变脸外,贝因美还深陷高管离职、股东大额减持的旋涡。

2021年1月15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总经理包秀飞的书面辞呈。由于个人原因,包秀飞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包秀飞入职贝因美之前,曾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事食品有限公司、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先后任职,并曾担任菲仕兰首席销售官。辞职后,包秀飞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任何职务,由谢宏接任总经理一职。

总经理离职的同时,贝因美的股东也在发生变化。

2015年,恒天然耗资34.64亿元收购贝因美股份,但因贝因美的业绩,恒天然选择离场,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不断减持贝因美股权。

根据公开信息,2020年3月11月,贝因美集团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30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

12月30日,贝因美集团再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5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38%。此次权益变动后,贝因美持有公司股份 21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0.75%。

2021年2月3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原持股5%以上股东恒天然乳品于 2021 年 1 月 25 日至 2021 年 2 月1 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票 1320.06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29%。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第三季度至今,恒天然一共发布了6次减持计划,所持贝因美股份从18.82%直线下降至2.82%。截至今年1月,恒天然已经挥别前三大股东之列。

除战略股东恒天然外,大股东贝因美集团也在减持。

2021年1月4日,贝因美集团将其所持有的5500万股以每股5.49元价格,转让给了拥有国资背景的宁波信达华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信达华建”),合计成交价3.02亿元。本次转让后,贝因美集团持股下降至20.7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谢宏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信达华建将成为贝因美第二大股东。

有观点认为,国资背景股东的“入驻”或许对于贝因美是件好事,恒天然退出后,贝因美需要有一个股东托盘,借此整优化股东结构、提高信用背书。然而,随着新生儿出生数持续下降,婴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市场增长趋缓,品牌竞争加剧,贝因美的盘是否可以靠国资一举托起,彻底摆脱奶粉新政的后遗症,还有待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