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拉动中国汽车整车出口

2021-04-15 09:19:07

日前,150辆长城哈弗H6汽车在东北亚的地理中心城市长春“装箱”。这些“中国制造”车辆将搭乘“长满欧”中欧班列经由满洲里口岸发往俄罗斯,出发后约10天抵达俄罗斯的沃罗滕斯克。

当日一早,在长春国际陆港口岸区域,货值1000余万元的100多辆长城哈弗H6摆放整齐等待装入货柜。司机驾驶车辆缓缓驶入集装箱,停放好之后进行专业加固,而一个标准集装箱可以容纳三辆汽车。

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班列事业部副总经理崔丽娜说,以往长城汽车出口主要取道天津港,通过海运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再经陆路运输到目的地,耗时久,费用高。

“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后,作为“一带一路”北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东北地区中欧班列的发展开始加速。

2015年8月,“长满欧”开始试运行,由吉林省长春市始发,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前往欧洲,途径地区包括俄罗斯西伯利亚、白俄罗斯布列斯特、波兰华沙、德国施瓦茨海德等。

运行这一线路的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介绍说,线路全程约9800公里,单程运行时间为14天,比海运节省20多天。

今年4月,“长满欧”开始运行整车出口班列,截至目前,已出口整车840台,总货值达6000余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运输的便利化和运输时间缩短,不仅有利于中国汽车企业降低出口成本,同时还能让中国汽车企业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加速市场开拓。

长春是新中国的“汽车工业摇篮”,众多国际知名整车和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此落户,而其所在的东北地区更是中国“行走工业”基地(长春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都是行走机械),有稳定的出口客户资源。

在政策利好带动下,开始整车出口且规模不断加大的东北城市,不只是“汽车城”长春。

6月初,百余辆沃尔沃轿车从黑龙江大庆出发,“乘坐”中欧班列前往欧洲重要的新车转运港之一--比利时泽布鲁日。

这一“沃尔沃专列”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历时18天抵达,约比海运减少20多天,预计可实现每周一班的常态化运行。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还为中国汽车出口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

除欧洲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多为新兴经济体,汽车消费处于初级阶段,与我国汽车产品的市场定位相吻合。

看准政策机遇和日益完善的物流通道,中国各大自主品牌车企正加速谋划“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总部位于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其海外业务以中重卡车型为主,俄罗斯等国家是重要市场。

北汽集团也正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行布局,重点开发地区为南非、俄罗斯、印度和东南亚国家。

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100万辆。但其后汽车出口开始萎缩,直至2016年才有所回暖,其中对东南亚、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出口量大幅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商品累计金额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高于行业同期增幅7.9个百分点,占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34.6%。其中,出口汽车整车11万辆,同比增长27%,占出口汽车整车总量的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