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改与险企让利并行加快转型与从严监管共举

2021-04-16 09:50:31 作者:薛瑾 黄一灵

车险综合改革自去年9月19日启动以来已有近7个月时间。在此期间,不少消费者体验到车险保费降低的实惠。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车险综改半年来,89%的保单签单保费下降。保费下降来自险企让利,财产险公司相关经营数据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这使得车险业务原本微利甚至亏损的公司更有“苦练内功”的危机感和紧迫性。不少公司通过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创新,迎接更加激烈的市场较量、加速转型。与此同时,高标准、严要求的监管态势将进一步贯穿于行业发展。

险企让利车主

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车险综改实施半年多以来,车险市场保持总体平稳,“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89%的保单签单保费下降,其中保费降幅超过30%的保单占比达到64%。三责险平均保额由改革前的89万元提升到133万元。

由于让利消费者,不少险企车险保费增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以车险领域的“领头羊”为例,今年1-3月,中国平安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426.38亿元,同比下滑8.83%;中国人保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575.03亿元,同比下滑6.7%。单月来看,中国人保、中国平安车险业务3月单月保费收入分别为212.29亿元、160.9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7.48%和1.43%。

招商证券非银金融团队指出,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在低基数下同比大幅增长75.6%,在此背景下,如此保费收入数据难言乐观。全年来看,车险综改将使得车均保费持续下滑,导致车险保费整体承压,行业全年车险保费预计将维持负增长。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车险保费收入为1127亿元,在财险行业保费占比仅为47.7%,不足50%。

有业内人士指出,保费收入具有即时性,但理赔具有延后性,车险承保利润数据也有滞后性,预计未来几个月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将进一步上升,承保利润将进一步恶化。

头部险企谋先机

分析人士称,在消费者红利释放的同时,财险公司经营压力加大,受多重因素影响,市场“马太效应”或进一步凸显。

目前,不少车险业务的头部公司已经开始行动。

人保财险拟任总裁于泽透露,公司将坚持车险“有效益”发展,守住盈利底线,保持市场份额稳定。为此,公司加强直销渠道建设和线上化转移,加强定价能力建设,优化定价模型,推行价费联动。他还特别强调,公司坚持实施“低成本战略”,充分发挥车险规模效应,一方面挤压前端固定成本,挤压前端销售水分;另一方面注重控制后端理赔成本,进行反欺诈和防渗漏。

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表示,公司未来将从客户经营、数字平台、集约化营运、服务驱动等方面推进车险高质量发展。例如,客户经营方面,从之前的产品经营全面向客户经营转型,实现从侧重车辆增量转变为对深度挖掘客户端保险需求。数字平台方面,搭建数字化经营平台,实现精准营销。服务驱动方面,重构客户服务体系,包括服务资源配置、客户服务体验以及加大服务产品研发力度等。

加速转型从严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车险综改持续深化不仅会促进整个行业向科技化、数据化、智能化转型,还倒逼保险公司强化成本控制,提升运营效率。

“行业整体对外减费让利,让广大车主得到实惠。对于车险经营原本就微利甚至亏损的公司,苦练内功向内要效能的危机感和紧迫性明显增强。”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指出,销售端降低费用、产品端精细定价、理赔端严挤水分、服务端精心设计、运营成本端精打细算、机构人员提升能效已成为行业基本共识。

施辉表示,2021年-2022年将是财险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阵痛拐点。曾占财险业务比重70%多的车险业务,保费比重下降到50%以下,赔付率却同步上升,经营主体中车险经营相关部分的成本势必上升,财险经营的成本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这些变化将倒逼财险公司特别是中小财险公司寻找出路。他预测,一批打造出差异化专业能力、形成独特比较优势的公司会脱颖而出。

在车险综改压力之下积极寻求出路的不止头部险企,不少中小型险企也纷纷全力推进系统升级,深化车险运营转型和科技驱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创新等举措的落地和推进。

立足监管角度,高标准、严要求将进一步贯穿于行业发展,助推车险行业平稳健康发展。银保监会表示,将树牢红线意识,严查重处持续净化改革环境。2021年,银保监会将针对车险业务开展专项检查,计划组织10家银保监局对5家主要财险法人机构的12家省级分支机构开展靶向检查,决不允许市场秩序的搅局者破坏车险综改工作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