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破解外贸“近忧远虑”

2021-04-16 11:16:41

去年,中国外贸创下了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两个历史新纪录。目前来看,下半年外贸走势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以科技创新挖掘潜力,以制度创新激发活力,以模式和业态创新增添动力,是推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应对复杂多变外部环境的客观要求。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中国外贸而言,也是这个道理。

过去的一年,中国外贸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跌宕起伏,遭遇的困难可谓前所未有。得益于中央及时出手稳外贸,再加上各方协力保订单、外贸企业的自身努力,中国外贸实现了逆势增长,收获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货物贸易唯一的正增长”,创下了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两个历史新纪录。

成绩超出市场预期,担忧声也随之而来。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下,中国外贸“量稳质升”的态势能不能延续?再如,随着海外产业链供应链的逐步恢复,中国外贸的替代效应减弱,该去哪里寻找新机会?

本周,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正式发布,29.2%的增速与此前市场机构预测基本一致。总体看,一季度外贸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且季度环比降幅为近5年来最小,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我国外贸运行依然较为稳健。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进入二季度后,随着全球经济初步回暖,在疫情仍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优先恢复的优势有望继续保持,再加上我国外贸本身具备的较强韧性,以及国内市场需求的恢复性增长,上半年我国外贸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对于下半年外贸走势,目前看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全球疫苗接种速度加快,带动世界经贸活动趋向常态,那么全球供应链就有望逐步恢复,这或将导致我国出口的国际市场份额出现回落,同时外贸增速也会因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大幅回调。

当然,我们不必过分在意技术性因素导致的增速下滑,但我国外贸的高质量发展仍离不开一定的增速支撑,无论是对外贸结构的调整优化,还是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创新,都需要全行业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既要稳住外贸基本盘,又要努力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外贸开好头、起好步,对于未来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闭幕的2021年全国外贸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纲”,更好发挥外贸畅通要素流动的载体作用、创新发展的带动作用和畅通双循环的桥梁作用,这也正是新时期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

外贸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不仅体现了我国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而且在本质上与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脉相承。当前,准确把握外贸发展新定位、新使命,一方面要不断增强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外贸高质量发展来促进双循环,链接起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为把经济增长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增添砝码。

以科技创新挖掘潜力,以制度创新激发活力,以模式和业态创新增添动力,是推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应对复杂多变外部环境的客观要求。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创新开拓方式、发挥比较优势、创新要素投入、创新服务渠道、创新业态模式等九个方面,为我国外贸创新发展明确了路线图。

在强调外贸创新发展的同时,也要用好用足已出台的政策举措,特别是利用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以及自由贸易区、综合保税区等对外开放平台,既要稳存量也要拓增量,不断夯实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提升其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