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青年“看中国” 用镜头记录“家文化

2021-04-16 11:23:14 作者:杨仕彦

2021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重庆行”活动于4月14日启动,10位外国青年将深入重庆9个区县,以“家庭·家园·家国”为主题进行影像创作,感受中国的家国情怀,记录中国的“家文化”。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旨在通过亲历性的文化体验,促进外国青年一代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本次“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重庆行”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会林文化基金主办,西南大学承办。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教授表示,期待外国青年去探索中国的“家文化”,传递人与人之间的大爱小爱,在广阔的华夏大地上,发现当代中国人的家园风景,讲述他们眼中的东方家国故事,并能身体力行地把真实的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带向世界。

据悉,来自马达加斯加、也门、乌兹别克斯坦、尼日利亚4个国家的10名外国青年,将于4月14日到4月28日深入重庆大渡口、江北、北碚、南川、綦江、大足、荣昌、巫溪、石柱等九个区县,聚焦西部山村教育、弱势群体关怀、乡村振兴等主题,用影像创作的方式来展现中国的“家文化”。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安春元指出,“家庭·家园·家国”是本次“看中国”活动的主题,也是中华人文精神的精髓,蕴含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理想。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本身就是一个美丽和睦的大家园,希望“看中国·重庆行”创作团队记录重庆的幸福家庭,发现美丽家园的建设者,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看中国·重庆行”负责人虞吉教授表示,这是该项目在重庆连续举办的第四届,起到了很好的跨文化传播效果,今年将通过外方导演的镜头展现中国的“家文化”,希望能够呈现出精彩的作品,记录美丽重庆、传播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