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存疑 年报未披露多起负面舆情

2021-04-16 11:36:44

近日,有“酱味茅”之称的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天味业”,股票代码“603288”)对外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向投资者奉上了一份十分亮眼的财报。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研读年报发现,海天味业独立董事朱滔2020年提任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其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存疑。此外,海天味业报告期内还发生多起负面舆情,但均未在年报中披露。记者就此多次致电海天味业公开电话试图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日赚逾千万元背后毛利率出现下滑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老百姓“衣食住行”中最基本的刚性需求。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数据,调味品行业的营业收入已超过3000亿元,行业的集中度持续加强。海天味业多年来专注调味品行业,酱油、调味酱和蚝油是其核心产品。其中,海天酱油产销量连续24年稳居全国第一,并遥遥领先;海天蚝油销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连续三年年均增长21.3%,且呈现加速增长的势头。

年报显示,海天味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7.92亿元,同比增长1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03亿元,同比增长19.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00.68亿元,同比增长21.03%。《经济参考报》记者计算发现,海天味业去年平均日赚1700多万元,但在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其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却呈现下滑的态势。

据年报披露,海天味业食品制造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6.31亿元,同比增长15.29%,毛利率同比却下降3.71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酱油、蚝油及调味酱的毛利率分别为47.38%、35.36%及44.20%,同比分别减少3个百分点、2.6个百分点和3.36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东部、南部、中部、西部和北部区域毛利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西部区域毛利率为40.51%,同比去年大减7.79个百分点。对此,海天味业解释称,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是根据新收入准则,将运费调整至营业成本、促销费冲减营业收入所致。而记者注意到,海天味业直接人工成本2020年同比大增24.88%,主要是生产人数增加及薪酬水平提高所致;运费也同比大涨47.09%,原因为疫情期间运费成本上升,加之为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增加仓储基地间的产品调拨所致。此外,海天味业年报在重点揭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时坦言,农产品是公司生产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其价格主要受市场供求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将有可能对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海天味业深度聚焦核心酿造技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近五年公司研究开发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超25亿元,2020年全年用于科研资金为7.12亿元,同比增长21.16%,研发投入占年度营收比为3.12%。2020年,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发布的第十届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中,海天味业在调味品行业领域分别获得酱油、蚝油、酱料、食醋行业第一品牌称号。

  获任高校副院长独董任职资格或存疑

海天味业在2020年报中披露,朱滔现任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司第三、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此前公告显示,朱滔2016年11月被提名为海天味业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朱滔任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后,或因职务调整后成为副处级领导干部,属于国家规定的清理对象,不能继续担任独立董事。暨南大学官网显示,学校目前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中央统战部管理。据了解,部属高校一般为正厅级或副部级,暨南大学为正厅级,学校下属学院的院长与书记为正处级,副院长和副书记为副处级。

早在2013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进一步规范完善管理制度,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2015年11月初,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教人厅函〔2015〕11号),要求对各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含已退休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企业(包括校办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清查。此后,掀起了一股上市公司官员独董的“离职潮”。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朱滔曾同时担任5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不过目前已经辞去其中3家上市公司的独董职务,仅剩余燕塘乳业和海天味业两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记者辗转查询到的公开信息,则进一步印证了朱滔2020年内发生职务调整的事实。广东原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原尚股份”,股票代码“603813”)对外发布的《关于更换独立董事的公告》显示,2020年5月25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朱滔先生因职务调整不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及其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关于朱滔获任副院长最早见诸公开报道的是,2020年6月21日,腾讯网刊发的《朱滔教授分享对“双向沉浸式”财务体系重塑的思考》一文中称,“对于小米集团价值链成本的重构,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滔教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此外,2021年1月23日,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宝股份”,股票代码“002705”)发布公告称,因任期届满,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朱滔先生不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及各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离任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2021年3月30日,广州广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哈通信”,股票代码“300711”)对外发布的《2020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离任-朱滔)》显示,朱滔因任期届满,自2020年12月25日起不再继续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朱滔目前仍担任独立董事的燕塘乳业采访,该公司一位李姓先生告诉记者,朱滔是否属于副处级干部以及应清理对象,需要进一步核实。

  报告期屡发负面舆情年度报告未予披露

不久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主办、诚搜网承办的“2020年中国十大3·15质量典型案例评选”公益活动中,公开向社会征集“3·15质量典型案例”,“海天酱油瓶里长出活蛆案例”入选。无独有偶,今年“3·15”前夕,凤凰网财经发起了消费投诉大调查,近百万网友参与了调查。在食品餐饮领域调查中,麦当劳、金龙鱼和海天酱油分别以12.23%、11.17%及9.52%投票占比位居食品餐饮领域投诉榜前三名。

据广州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2020年9月17日,消费者李先生爆料称,在自家的海天酱油瓶里发现活蛆。由李先生保存的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在瓶内有疑似蛆虫在蠕动。海天官方旗舰店客服对此表示,不能对已售出且开封食品做出任何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海天酱油第一次被消费者投诉。2020年,多地消费者曝料自己购买的海天酱油内发现蛆虫。据浙江电视台科教影视频道《小强热线》2020年9月9日报道,杭州周先生于8月24日在当地超市购买了一桶单价29.9元的1.9L海天味极鲜酱油,买回家不到两周,在一次吃饭后偶然间注意到酱油表面漂浮着十几只白色的虫子。周先生说他每次用完酱油,盖子都会盖好。视频显示,该款酱油的生产日期为2020年3月29日,保质期为18个月。红星新闻2020年9月18日对此事进行了进一步报道,并在报道中指出,江西上饶、河南平顶山等地的用户也在微博上反映购买的海天酱油中发现了活动的蛆虫。

此外,2020年9月11日,齐鲁电视台报道称,济南市民郭先生购得一桶6公斤海天蚝油,食用近3月后,在桶底发现一完整蝙蝠。同年9月21日下午,海天味业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海天蚝油从原料到产品的过程中,均在密闭容器与管道中进行流转,无裸露情况,且经过高温蒸煮、过滤处理等。对于恶意黑化企业,无中生有的恶搞企业的行为,公司也会充分收集证据,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合法权益。

《经济参考报》记者登陆海天味业官网发现,今年3月19日,该网站推出一篇题为《写给海天消费者的一封春日来信》的文章,疑似对消费者屡屡反映酱油发现蛆虫作出回应。文章称,海天酱油不仅是消费者的最爱,也是可恶苍蝇的美食和温床,为了不让苍蝇、蚊虫得逞,请使用调味品后立刻盖紧盖子。

《经济参考报》记者遍览海天味业2020年报,未发现关于上述负面舆情的任何信息。海天味业仅在揭示食品安全风险时称,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日趋重视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以及权益保护意识的增强,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已经成为食品加工企业的重中之重,公司严格在各个经营环节执行质量控制,尽管如此,食品质量安全仍然是食品企业最重要的工作。

记者注意到,自2007年1月30日施行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八款明确规定,年度报告应当记载报告期内重大事件及对公司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食品安全问题关系亿万消费者身体健康,对海天味业这样的行业头部企业来说,食品安全理应当作头等大事,报告期内发生了多起重大负面舆情,但年报却未予披露,值得商榷。针对海天味业存在的相关问题,《经济参考报》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