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值股继续“下沉” 上证50指数创今年来新低

2021-04-16 11:46:24

上证50指数又创今年以来新低了。

昨日,沪深两市再度走弱,创业板指盘中一度下跌逾1.5%,沪指则再次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上证50指数表现最弱,续创今年以来新低,反映出大市值个股近期的疲软。

截至收盘,上证50指数报3431.49点,跌1.09%,录得日线5连阴。上证指数收于3398.99点,跌0.5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42%、0.49%。

在上证50指数走低的背后,是部分白马股创了今年以来新低。中国平安昨日盘中最低报75.18元,股价创今年以来新低。年初至今,中国平安股价已下跌近13%。市值近800亿元的新希望昨日再度下挫,收盘报17.52元,创近一年新低。该股今年以来回调幅度已超过20%。

盘面上,市场热点比较分散。医美概念、有色金属板块等昨日走势较强,相关个股出现批量涨停。而电力、保险、环保、酿酒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对于当前市场,海通证券投资顾问李颖认为,目前仍处于中期调整阶段的磨底期。“在市场进入底部区域时,估值一般会有比较明显的回调,近期不断有‘抱团股’闪崩,正是在展现这种杀估值、降估值的行为。市场情绪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降温,换手率明显下降,成交量可能会继续萎缩。”

相比白马股的走势惨淡,部分个股却频频被爆炒。金发拉比是近期走势最火爆的股票之一。金发拉比上市6年来,股价从历史最高32.74元(前复权)跌至今年2月初的历史最低价4.16元。而在过去的11个交易日里,金发拉比收获了9个涨停。自今年2月以来,金发拉比累计涨幅已超过200%。

分析近期涨幅较大的股票可以发现,小市值加上热门概念是这些个股大涨的共同要素。

即使在暴涨之后,金发拉比的最新市值也不到50亿元。其股价飙升源于两则公告,公司4月初公告,拟通过出资受让股权的方式获得韩妃投资部分股权,正式进军医美领域。同时,公司还联合他方成立产业基金,专注投资医疗美容领域企业。

4月14日晚间,金发拉比发布业绩快报及预告:公司2020年实现净利润约3229万元,下降30.71%;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00万元至750万元,同比增长567.29%至900.93%。

对后市大盘走向,多数机构保持谨慎观点。国泰君安认为,近期连续有业绩不达预期的“抱团股”大跌,打击了市场人气。4月底之前,年报季报持续披露,可能还会继续出现类似情景。因此,短期股指或难有上佳表现。

中信建投判断,市场短期调整态势将趋缓,特别是4月之后,金融市场利率和实体经济利率的变化可能带来阶段性反弹机会。交易型投资者可以参与,但价值型机构投资者仍需等待。

天风证券表示,近期美元升值和全球流动性回收构成强预期,对A股等新兴市场压制明显,市场中期仍将处在震荡回落趋势中,可保持中低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