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仓还是减仓 海外资管巨头纠结“茅台加减法”

2021-04-16 11:46:51

4月1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晨星数据发现,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3月开始加仓贵州茅台。与此同时,之前对茅台青睐有加的资本集团旗下基金却在减持该股,两大海外重磅机构的操作大相径庭。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背后机构——瑞银资管近期发表观点表示,诸如贵州茅台这样的股票,一旦回调,可能就会有“聪明钱”提前布局。

  重磅机构3月增持茅台

晨星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美元)”3月增持贵州茅台,3月31日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份数较2月底增加了14.96%。截至3月31日,贵州茅台为该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该基金规模为153.03亿美元(约折合1000亿元人民币),为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截至3月底,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腾讯控股、好未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H股)、阿里巴巴(ADR)、网易(ADR)、阿里巴巴(H股)、招商银行(H股)、港交所、颐海国际。3月,该基金分别对前十大重仓股中的6只股票进行了增持,分别为腾讯控股、好未来、贵州茅台、阿里巴巴(ADR)、网易(ADR)、阿里巴巴(H股)。同期对招商银行(H股)、中国平安(H股)、颐海国际按兵不动,减持了港交所。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美元)”持有贵州茅台市值为8.78亿美元,约折合57.39亿元人民币。

该基金截至2月底的信息披露材料介绍,贵州茅台是中国白酒市场的领导者。鉴于公司在超高档白酒领域的强大实力,它能从中国的消费者高端化趋势中受益。消费升级、不断提升的品牌形象和白酒市场更健康的竞争格局是贵州茅台长期增长的驱动力。

  资本集团旗下基金减仓

尽管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3月增持了贵州茅台,但来自晨星的数据也显示,资本集团旗下基金“资本集团-新世界基金(卢森堡)”3月减持贵州茅台。3月底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相较于2月底减少了7.34%。

截至3月底,资本集团旗下基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1152.29万股,较2020年底的1206.60万股,减少54.31万股。合计持有市值从36.87亿美元减少至35.42亿美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American Funds-Europacific Growth Fund)”一季度持有的贵州茅台减少了21.3万股。

两家机构对贵州茅台都有深入研究,却做出了相反的选择。可见,眼下即便是研究实力雄厚的全球资管巨头,对于贵州茅台后市也没有形成共识。

晨星数据显示,另一持有茅台的大户——欧洲资管巨头安本标准投资管理旗下的安本标准中国A股基金3月对贵州茅台按兵不动。值得注意的是,安本标准提前减仓了中国中免,大大降低了第一大重仓股中国中免股价暴跌对基金净值的影响。

  “聪明钱”提前布局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近日发表中国股市追踪报告表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叠加流动性宽松使投资者更愿意为长期盈利增长稳定的行业龙头公司支付一定的估值溢价。因此,部分机构重仓股的估值中枢或已明显上移。目前,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小,因此行业龙头或将通过稳定的盈利增长进一步消化估值。市场一致预期中国国内公募基金前50大持仓个股的总盈利在2021年增长20%。由于投资者对行业龙头有着非常稳定且持续的偏好,预计在相关个股的估值回调至具有吸引力之前,就会有“聪明钱”提前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