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首季A股投资路线图曝光 1.82亿元增持神火股份为哪般

2021-04-19 10:52:08

随着2021年一季报的披露,保险公司的最新布局路线逐步浮现。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4月18日,在已披露2021年一季报的153家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的身影,合计持股市值为31.79亿元。其中,有6家公司的股票成为今年一季度险资新进增持的重点品种,累计增持资金达3.61亿元。

从持股数量来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上述11家上市公司中,力源信息、驰宏锌锗、通威股份、神火股份、佳士科技等5家公司的险资持股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此外,新洋丰、嘉元科技、麦迪科技、斯迪克、天箭科技、佳力图等6家公司的持股数量也在50万股以上。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险资持有5家上市公司股份占公司流通A股比例居前,分别为力源信息(8.09%)、佳士科技(2.53%)、嘉元科技(2.30%)、斯迪克(1.80%)、麦迪科技(1.54%)。

新进增持方面,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险资共新进增持6只个股,神火股份为2021年一季度险资新进增持数量之冠,达到1919.17万股,在此期间险资对佳士科技、嘉元科技、斯迪克3只个股新进增持数量均达到100万股以上,另外,佳力图和天箭科技一季度也均获得险资的青睐。在这6只个股中,神火股份、斯迪克、佳力图为险资新进持有。纵观上述操作,险资合计增持资金已达3.6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险资对神火股份似乎格外青睐,虽上期并未持有该股,本期却斥资1.82亿元大举增持,令其登上目前的增持榜首。

东莞证券分析认为,随着电解铝价格有望走强,以神火股份为代表的电解铝行业将持续受益。从供给端看,截至3月初,全国电解铝企业开工率为91.10%,在碳达峰背景下,新增产能及开工率提升均有限;从需求端看,传统消费旺季来临,铝需求增加,4月15日SHFE铝价格突破1.80万元,创2012年以来新高。在供需持续偏紧状态下,预期电解铝价格将维持高位运行。以此为背景,险资对神火股份的格外钟情就不难理解了。

但上海铭环资产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夏天的态度却与之相左,他表示:“市场普遍认为工业品价格将继续上涨,险资在今年一季度的投资布局可能正是基于经济复苏预期背景下做出的。但一季度报告只能反映过去,目前工业品价格已经大幅上涨,相关股票价格也已上涨,而经济复苏却存变数,能否参与值得警惕。”

无论怎样,站在机构的角度,上述被险资持有的11只个股中的大部都是“香饽饽”,共有7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包括通威股份(32家)、神火股份(14家)、新洋丰(12家)、嘉元科技(11家)、佳力图(4家)、斯迪克(3家)、驰宏锌锗(2家),占比逾六成。

此外,从财务指标角度看,截至4月18日,在险资持有的11家公司中,一季度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

具体而言,神火股份(2011.35%)、天箭科技(762.24%)、佳力图(651.98%)、嘉元科技(365.03%)、通威股份(148.78%)、麦迪科技(148.12%)、斯迪克(132.66%)、驰宏锌锗(109.90%)、佳士科技(97.75%)、新洋丰(78.08%)、力源信息(27.52%)等11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5%以上,业绩表现亮眼。

“保险资金是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目前上市公司一季报正处于密集披露期,绝大部分公司仍未披露相关数据,险资具体持仓情况仍待明晰,但可以肯定的是,险资将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配置A股,并保持合理配置水平。”有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截至4月18日,2021年一季度险资重仓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