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岩松作品《大地之灯》落地景德镇寒溪村

2021-05-14 11:31:49

马岩松近日受邀参加了第一届“艺术在浮梁2021–地方·发现”艺术节,并呈现装置作品《大地之灯》。

“艺术在浮梁” 是由瀚和文化发起,孙倩任总策划,大地艺术之父北川富朗担任项目顾问,通过艺术的力量挖掘本地魅力,助力乡村振兴,唤醒乡土和特色资源。

艺术节在景德镇浮梁县寒溪村举办,浮梁县除了具有世代传承的陶瓷文化,也是红茶的重要产地之一,这里丰富的陶土资源、便捷的水运及广袤的茶田,在历史上有着“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景象。

茶田原貌,图片由“艺术在浮梁”项目组提供

装置作品位于寒溪村史子园地区。连绵起伏的山地,被广袤的茶田覆盖。山顶稀落生长的几棵针叶树,是这片区域制高点,从此处远眺,所见景色非常优美,却鲜有人登顶。

作品试图以最简单的方式对此进行回应,将茶田原本的自然曲线提取为装置的形态,使得被忽视的地景以一种新的方式漂浮于空中,成为显著的影像。在夜晚灯光亮起后,装置如灯塔般被茶山高高托起,从大地汲取能量,在最高点释放。不断生长的树木在其中形成动态剪影,生命的灵性与灯的热量融为一体。

《大地之灯》赋予原有的田野一个璀璨的顶点,一个目的地,唤起人们穿越茶田登顶的渴望,进一步探讨公共艺术的意义,重新构建人与自然的关系。

装置由一圈白色薄膜简单包围,作为新的媒介,天光、雾气、树丛、大地的光影变化是主体。周遭的环境透过薄膜呈现出虚实相映的景象,随观赏的方位和时间变化而不同。

迎光时作品本体凸显,如同茶田上漂浮的白云。背光时薄膜变成半透明,成为树影和远山的取景框。雾气中薄膜似透非透、影影绰绰,与田间升腾的水汽融为一体。夜晚装置变成一盏大地之灯,四种颜色缓缓变化,遥远呼应村庄灯火。装置底部铺设了观景平台,成为游客休憩、村民聚集和活动的公共空间。

《大地之灯》是马岩松继《光之隧道》之后的又一装置作品,目前正在“艺术在浮梁”展出,艺术节已于5月1日开幕,持续到6月1日。

主持合伙人:马岩松、党群、早野洋介

设计团队:杨雪兵、蔡艺璇、王锐蓬、竺庆宇

主办方:浮梁县发展集团

承办方:浮梁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联合承办:北京瀚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结构顾问:阿法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膜结构顾问:上海亿集帮建设有限公司

灯光顾问:北京宁之境照明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摄影:田方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