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博时、东方等再现延期募集 新基金申报“回避”权益市场

2021-05-14 16:08:01

近期公募基金在发行和申报新基金上都呈现出一个新趋势:权益类产品占比降低,固收类品种占比上升。

新基金发行从“热”到“冷”,只隔了一个春节。

2021年新基金发行逐月大幅下降,4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仅为1月份的20%。

并且近期新基金发行呈现“冰火两重天”现象。

一方面,部分基金发行遇冷,今年逾100只新基金延期募集、11只新基金募资失败;另一方面,有部分新基金仍在逆市大卖,“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公募基金在发行和申报新基金上都呈现出一个新趋势:权益类产品占比降低,固收类品种占比上升。

冰火两重天

今年的新基金发行规模达到同期历史高峰,尽管最近两个月后续无力。

以认购起始日来计算,今年年初至5月12日,新基金发行规模达1.15万亿元,共发行647只,平均发行数量为22.92亿份。

这一数据甚至远远超出了作为历史上新发基金规模最高的2020年的同期水平。

去年同期(2020年年初至2020年5月12日),新基金发行规模为0.68万亿份,共发行520只,平均发行数量为13.31亿份。

简单地计算,今年发行规模是去年同期的169%。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4个月,以认购起始日计算,新基金的发行份额是在逐月下降,1-4月的发行份额分别为:5665.08亿份、3105.59亿份、1574.01亿份、1135.73亿份。

简单地计算,今年4月新发基金的规模(1135.73亿份)仅相当于1月份(5665.08亿份)的20%。

从年初新基金发行“火爆”到近期的“冰冷”,与市场从大涨到大跌对应。

“现在新基金的发行遇冷,有很多基金发行失败,也有近百只基金延期募集,这说明投资者受到行情的影响很大,行情高涨的时候,像春节前基金发行异常火爆,很多投资者排队申购基金,但是节后由于市场大跌,所以新基金发行低迷,很多新基金不得不延期发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新基金发行往往是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的表征,一般基金好发的时候都是行情比较好的时候,反之,现在是一个市场低点,是可以抄底的时候。”杨德龙说。

不过,对一般人来说,在市场低迷之下,对新基金的热情骤降。

截至5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101只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延长募集期。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呈现逐月递增的趋势。1月份发行的新基金仅有13只延长募集期,2月份增加至17只,但到了3月,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暴涨至61只,是1月份的5倍。

事实上,春节后,当市场出现大回调后,基金公司开始有意识地给新基金设置更长的募集期。目前4月发行的基金大量尚未到延长募集期,因此在此暂忽略不计。

近日,多只产品公告延长募集期。

华夏中证装备产业ETF此前公告5月10日至5月14日发行,发售限额50亿元,后公告将募集期限变更至5月21日;博时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型基金,原定募集期为4月19日至5月10日,后募集期延长至5月31日;东方基金旗下东方欣悦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原定募集期为4月9日至5月10日,后募集截止日期延长至5月21日。

募集失败追平历史高点

比延长募集期更惨的是,新基金募集失败。

根据记者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已有11只基金公告发行失败。

4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华泰保兴基金发布两只新基金发行失败公告,当月募集失败基金数量由此增至6只,这一数据追平了2018年8、9月份熊市期间的基金募集失败数量,再度达到基金发行失败单月高点。

4月份募集失败的6只基金中,有3只是中长期纯债基金,3只是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富安达双擎驱动、财通丰颐12个月定开、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等)。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募集失败的基金管理人基本都是小基金公司。

现阶段在部分基金发行遇冷,甚至延长募集期、募集失败的时候,也有部分新基金逆市大卖。

5月11日,易方达基金发布易方达悦信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10天认购期募资76.83亿元,同期兴业兴智一年持有、招商瑞安1年持有也宣告成立,吸金超过30亿元。

事实上,二季度以来,虽然股市遇冷,但部分权益类基金发行依然亮眼。

截至5月12日,二季度以来有16只权益类新基金(份额合并计算)逆市吸金超过20亿元,易方达悦信一年持有以76.83亿元居首。从发行期限看,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仅仅3天就募资69.7亿元。

基金发行失败的集中在小基金公司,而基金逆市吸金大卖的是大基金公司、有实力的基金公司。在市场不好的时候,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

事实上,即使是同类基金,发行时也会呈现“冰火两重天”,比如5月11、12日发行的首批6只恒生科技ETF,华夏基金的一日认购金额达14亿元,易方达基金为11亿元,其余几家基金公司认购规模比较小。

在股市降温、债市回暖的背景下,公募管理人对权益类基金和固收基金开始做出反向的操作。

今年前4个月,以认购起始日计算,新基金的发行份额在逐月下降,4月的发行规模仅有1月份的1/5。

其中新基金发行中,下跌最多的是涉及股票投资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今年1-4月,以认购起始日计算,股票型新基金的占比分别为14.04%、17.61%、7.01%、4.64%。

这说明,在股票市场较好的1、2月,股票型基金发行占比在两位数,而在股票市场不好的3、4月,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占比降至个位数。

前1-4月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5.91亿、16.08亿、2.98亿、4.39亿。

投资人对股票型基金投资热情降温之剧烈可见一斑。

而混合型基金今年的发行趋势与股票型基金大致相同,前4个月呈现逐步下降。今年1-4月的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4357.76亿、2262.98亿、1029.45亿、793.26亿。3、4月较1、2月发行规模占比也有大幅度下降,前4个月混合型基金发行占比分别为76.91%、72.87%、65.40%、69.85%。

新基金布局回避权益市场

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不同,债券型基金,在股票市场不好时,发行份额并没有明显变化。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并且由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下降,使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占比在3、4月出现大幅上升。

债券基金前1-4月的发行份额分别为425.59亿、228.36亿、428.75亿、284.82亿。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7.51%、7.35%、27.24%、25.08%。

并且3、4月份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不但不降,反而略有上升。1-4月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25.03亿、20.76亿、25.22亿、25.89亿。

并且,这一趋势仍将继续。事实上,公募基金管理人新申报基金中权益类产品占比降低,固收类品种占比攀升,成为公募基金产品布局的重要方向。

行政审批进度显示,今年1-4月,公募基金申报定开债基、纯债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短债基金等固收类基金呈现出逐月增加的趋势,分别为24只、36只、41只、47只,在新申报基金中的占比也从1月份的11.26%升至4月份的23.50%。

与之相对,今年1月至4月,股票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等涉及主动权益投资的基金,分别为121只、102只、115只、98只,在新申报基金中的占比从1月份的56.81%下降至4月份的49%。

这一升一降,说明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新基金布局已出现明显转向。

这意味基金公司布局重心,由此前的主动权益产品逐步地转向了波动较小的固收类产品。

5月这一趋势仍在继续,5月1日至13日,公募基金申报的债券型的固收类基金为10只,当月在新申报基金中的占比31.25%,呈上升趋势。

而5月份没有主动型股票基金申报,但有13只混合型基金申报,当月在新申报基金中的占比为40.62%,权益类基金申报呈下降趋势。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