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放首笔民宿收益权抵押贷款

2021-05-28 17:28:31

“我没想到,靠我们民宿全年的收益权利就能获得贷款支持,而且和之前的纯信用贷款相比,利率更低了。”近日,洞头民宿经营户陈老板依靠自己民宿的收益权顺利获得了一笔贷款。这是温州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里首笔民宿收益权抵押登记。

作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今年年初,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完成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功能升级改造,升级后的登记系统于2021年1月1日零点正式上线,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具体承担服务性登记工作。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也迅速推进,相继落地了生产设备抵押贷款,存单质押贷款,生猪抵押贷款等,登记系统内的品种不断丰富。

“今年准备重新装修,资金缺口有点大。”陈老板说,自己的民宿属于租赁经营,对房屋没有所有权,无法通过房屋抵押贷款融资,“为了解决资金的问题,我去办了信用贷款,但是额度太低了,而且利率又高,愁啊!”在洞头农商银行的不久前一次走访中,民宿经营户的融资需求被发现。于是,在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洞头农商银行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为这家民宿业主成功发放了全市首笔民宿收益权贷款8万元,贷款利率低于该行个人信用贷款平均利率水平200个基点。

事实上,随着温州大力推进旅游业,民宿业发展势头强劲,但因为民宿多是租赁没有产权,融资困难普遍存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上线后,民宿融资就有了载体。此前,永嘉就在探索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与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应用有效结合,经营权质押贷款全部由再贷款低息资金支持,同时按民宿不同等级给予不同比例的财政贴息补助。自2020年11月试点以来,发放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超过800多万元。此次洞头民宿收益权的抵押又是一种创新,“ 收益权其实就是民宿的‘应收账款’,根据民宿每年的预估的收益来测算贷款额度。”人民银行洞头支行人士介绍。

据介绍,目前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中,生产设备、原材料、应收账款、存款单、仓单、提单质押等都可以做抵押物。据初步统计,截至4月,2021年温州动产和权利担保累计登记926笔,贷款余额160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