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教育局“三名+”建设之“刘芬宁学带+”研修共同体开展“创新劳动课堂·走进实践基地”活动

2021-05-31 10:12:00 作者:本报记者 李文斌

“四野春工遍,柔风动赏心。”今年的五月非同往年,风和日丽,雨水充足,在这个充满生机的时节,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劳动技能和劳动情感,弥补认知方面的不足,让学生亲近大自然,走进大自然,学习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5月28日大荔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启了别开生面的社会实践活动,将课堂搬到劳动实践基地,孩子们一路体验,收获成长。

图片1

校长刘芬宁隆重宣布:大荔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启动,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刘校长对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满怀信心,她说:大荔县特殊教育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的启动,既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合理利用我们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以此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养成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的优秀品质。

图片2

不负初夏好时节,劳动基地共成长。劳动技能学科兰老师给学生详细地讲解了种植栽苗的一般流程:挖坑、栽植、填土、浇水、再填土;栽植完菜苗,后期还有一系列的观察、施肥、浇水、锄草、防病虫害、收获等等步骤,之后一步一步示范如何栽植,孩子、家长和老师都在仔细地观察着兰老师所指导的每一步,生怕漏掉某个环节。

图片3

图片4

五月的暖阳里,劳动基地处处充满欢声笑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在各自的“菜园”里挥洒辛勤的汗水,开始劳动啦:给菜秧排队、挖坑、栽种、浇水,老师们亲自指导,耐心讲解并告诉孩子们:“不要伤到小苗的根,不要伤到幼苗的茎……”不一会儿功夫,一株株的小菜苗在地里排起了整齐的队伍。家长说:“孩子平时注意力很难集中,没想到却能专注地完成种植活动。”孩子们看着自己亲手栽种的菜苗在园地里扎根,充满了浓浓的自豪感,他们还表示以后会好好呵护秧苗,等待它们茁壮生长呢。

图片5

刘老师给在场人员生动地介绍了大茘县特殊教育学校各基地构成:南瓜基地、黄瓜基地、茄子基地、番茄基地、蕃薯基地、辣椒基地、玉米基地,希望以后师生们共同管理,一起施肥、浇水、锄草、防虫害……一起感受植物的生长变化,一起期待着分享我们的劳动果实吧!

图片6

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种植蔬菜方面的技能,而且让孩子们懂得劳动最光荣,一食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学校将充分利用好这块“宝地”,让学生在劳动体验中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发展个性,促进素质全面提高。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在实践中,大荔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在探索,在体验,在反思,在成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