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艺术家雨夜来在日本的首次个展开幕

2021-06-02 14:29:46

雨夜来在创作中

人类种的动物性是雨夜来的探索的核心观念,她谈到“我一直对人类的存在抱有疑问。如果把理性定义为人,人类中实在充满与动物性的瞬间。探索人类中存在的动物性,考问人性是什么,人类内在存在的作为动物的本性。”

雨夜来作品《Human in Animal》2020

人性概念

本来人类是动物。一直都是自由的动物。然后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开始用“人性”这个概念来概括人类。

人性是从哪里来的?形影不离,还变形追我们,仿佛是每个时代站在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我们思考的人性到底是什么。根据人性这一概念,对自身也开始进行分类和评价。

动物里的人类

我们很长时间从“人性”角度看了人类,现在是该从动物的角度来看了。用积极的眼光看待人类的“动物性”。这是一个挑战从至今为止存在的形象开放自己,摸索真正的,未来的形象。

雨夜来作品《Human in Ani­mal》 2020

日本艺术家雨夜来作品中常常出现雨伞,关于雨伞雨夜来谈到:

“雨夜来讨厌太阳光,雨夜来住在雨夜中,所以要打伞,无论如何,她喜欢伞”

“4000年前,一个孩子头顶一片大荷叶,冒雨行走,

雨珠从凸面的荷叶斜边上滚下来,这启发人们发明了伞”

关于伞的发明,民间有种种传说。流传较广而又有文字记载的还是那位神通广大的“鲁班先师”。据说鲁班在乡间为百姓做活,媳妇云氏每天往返送饭,遇上雨季,常常挨淋。鲁班在沿途设计建造了一些亭子,遇上下雨,便可在亭内暂避一阵。亭子虽好,总不便多设,而且春天孩儿脸,一日变三变,夏季雷阵雨,说来就来,以至“迅雷不及掩耳”。云氏突发奇想,“要是随身有个小亭子就好了”。鲁班听了媳妇的话,茅塞顿开。这位本领高强、无所不能的中国发明大王依照亭子的样子,裁了一块布,安上活动骨架,装上把儿。于是世界上第一把“伞”就这样问世了。而据《玉屑》记载,伞是鲁班的媳妇为关心终日在外劳作的丈夫而发明的。看来,若要申请专利,还是鲁班夫妇俩人共享比较合理,这伞的发明,是他们夫妻恩爱、相互关心的产物。

・荫庇百姓之伞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雨伞的国家,从发明之日起至少也有 3500多年的历史,

伞是中国劳动人民一个重要的创造,上至皇帝出行的黄色罗伞,下至百姓的避雨工具,可以说伞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伞在最初发明时的主要目的,是用来阻挡阳光。当时被人们称之为“簦”。到了后魏时期,伞被用于官仪,老百姓将其称为“罗伞”。官阶大小高低不同,罗伞的大小和颜色也有所不同。皇帝出行要用黄色罗伞,以表示“荫庇百姓”。

・从中国到国外

受中国文化影响,亚洲许多国家很早就有使用伞的传统,而欧洲至16世纪才开始风靡中国伞。

日本在唐朝时先后向中国派出了19批“遣唐使”,500多余人,其中有医师、画师、音乐家及各方面的学者,他们到中国专门观摩和学习中国文化,不仅把中国的历法,天文、音乐、美术等文化带到了日本,也包括制伞工艺在内的多种生产技术、制造工艺带到了日本。

雨伞经由希腊、意大利和土耳其传入欧洲。

1620年在法国开始普及。

在邻国法国,女士小姐们已将伞的优雅用到了极致,不仅雨天出行要打伞,晴天里还要用它遮阳。而正是遮阳的这部分功能,促使雨伞向轻盈与优美更进一步。

在邻国法国,女士小姐们已将伞的优雅用到了极致,不仅雨天出行要打伞,晴天里还要用它遮阳。而正是遮阳的这部分功能,促使雨伞向轻盈与优美更进一步。

雨夜来作品《Human in Ani­mal》 2020

・东方和西方的对伞的态度

公元前1100年,中国人已经使用伞,那时已经用伞表示身份。伞骨用竹或檀香木制成,上面覆以树叶或羽毛做的伞面。

唐朝的造纸业十分发达,社会用纸广泛。有的工匠在纸上涂桐油,制成能防雨的油纸伞,作为罗伞(即绫罗面料伞)的一个补充。谁知大受欢迎。一时间,下雨人人举纸伞的情景,在长安各地随处可见。明代皇帝朱元璋,明文规定庶民不得用罗伞,只可用纸伞。清代的民间,在广东、福建等地大量制造黑布伞,行销国外。

在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伞也曾经是庄严和帝王的标志。泰国国王外行,金色罗伞张立于后。缅甸君主的尊号是巨伞之王。日本天皇每次出游,总有一持伞者恭敬陪同。这些伞都各有本国的特色。

伞在唐朝时由中国传入日本。公元781年在京城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的大街上,有一天突然之间落下雨点。满街来往的人都打着伞走过,只有一个前来中国留学的日本和尚没有伞。他摸摸自己湿淋淋的光头,好像明白了一件事。回国的时候,他买了许多伞,千方百计带到日本,送给了亲戚朋友。从此,雨伞便在日本流行起来。

公元12世纪英语才出现“伞”这个词。欧洲以前一直只有阳伞,到1733年,巴黎人用油布做伞面,才制成雨伞。

1747年,英国的商人汉威到中国广州办货。他看见人们撑着黑布伞在雨中行走,觉得挺好。临回国前带了一把伞回伦敦。1750年,当他在伦敦钟塔下张开伞遮雨的时候,被过路人视为怪物加以嘲笑:“哈,男士不尊重天意,躲在怪物下边不出来,太不象话了。”还有人指责他,这是对上帝的不恭,应当受到惩罚。汉威不予理会,每天上街带伞,宣传使用伞的好处。

伞第一次在美国纽约出现,是在18世纪末,街头上出现一片混乱。妇女们大呼小叫,认为这个既能伸开又能缩小的怪物,简直能把人吓得半死。顽皮的小孩子跟在后边,不停地朝打伞的人扔石头。

・当代的伞的任务

最初发明时的主要目的,是用来阻挡阳光,但是现在最常被当作雨天挡雨的雨具。

现在有习惯用阳伞的主要国家只有日本。

公元19世纪在法国流行了一段时间,但后来衰败,对遮挡紫外线没什么感兴趣的欧洲已经不使用了。另外,在韩国,伞一般认为老年人使用的东西。

到现在,亚洲以外的国家带伞的人还是被认为是少数派。

雨夜来的伞和英国的商人汉威的伞是一样。

一件发明要得到社会认可,一件艺术要能被人们接受,决不是件简单、容易、轻松的事,有时要经历不少的误会、波折。

我的创作和伞的遭遇是一样

日本以不可思议的眼光看待我,中国也视为珍奇,其他地区也是看成我是一个奇怪的人这一点是不变的

即使被人们用奇异的眼光看待也毫不动摇,进行在世界上打伞。

也打太阳伞。在亚洲圈以外也随身带伞。

作品中也撑伞。

像皇帝的黄色伞一样

雨夜来的伞是庇护的证明。

雨夜来在创作过程中

雨夜来 Yuye­lai

出生于1999 年,目前在中央美术学院留学

展览精选

2020 外务大臣表彰奖 东方国际艺术展

2021 《ACT艺术展》日本 东京艺术中心

2021 个展《Human in Animal》日本 MUTSU美术馆

“Human in Ani­mal ‑雨夜来个展”

展览地点:日本MUTSU GALLERY

展览时间:2021.6.4–6.16

开幕式;2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