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品】徐悲鸿《双鹫》2242.5万成交

2021-06-07 10:34:37

6月5日晚间,北京保利2021年春拍“中国书画夜场”举槌开拍,共计126件书画精品。其中新加坡著名眼科教授林少明旧藏的徐悲鸿《双鹫》引发关注,现场以2242.5万元顺利成交。

徐悲鸿 1944年作 双鹫 立轴作者徐悲鸿尺寸120×90.5cm成交价RMB|22,425,000拍卖时间2021-06-05拍卖公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林少明被被同业公认为东南亚眼科之父,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展开消除白内障致盲的工作,作为对中国有突出贡献的40位外籍专家之一,林少明于1996年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

AVixSnHjuCaLwJqb2pNFhNsqcuEFgvccLjNCxoLT.png

徐悲鸿 双鹫 立轴 设色纸本 1944年作 120×90.5cm

本幅《双鹫》画面一正一侧双鹫并立睥睨,远山青黛如染、近石嶙峋嵯峨,山叶染黄伴石而生。远山只出大略之形,清雅之笔写出漫漫山姿;浓墨作兀崖轮廓,淡墨阔笔杂以绿色扫出石质;黄叶则以细笔勾形,鹅黄稍染,富传统韵味。双鹫眼神睥睨,缩颈敛羽,赭色杂墨染秃鹫羽毛,浓墨又写尾羽,杂色散锋写颈、身交接处之篷羽;细笔精谨写秃鹫之双爪、眼神、勾嘴、长颈,造型把握精准到位,显示徐悲鸿对于物象解剖结构之深刻了解。

jwpZOaxj2To8v2XIhtCSpscvrv8Dx0dmhP3tzZuo.jpeg

徐悲鸿 《双鹫》局部

1939年,徐悲鸿下南洋,先后至新加坡、印度。在印度大吉岭数月间,除完成《愚公移山》外,徐悲鸿还邂逅了印度兀紫檀(印度秃鹫的一种),立即就被其形容奇古、身形伟岸所吸引,遂以之为稿记录下来。兀紫檀,其体型巨大,头颈无毛而体覆厚羽,常栖息于悬崖峭壁。

OJfxO4O7DnSaYib0gYeSwjyKGw4D58kHhFd2aarI.jpeg

1940年,徐悲鸿在印度所作灵鹫写生。

1941年回到槟城后,徐先生曾向友人亲述灵鹫神态逼人,气势雄伟的动人姿态,并将之入画,成之大幅,亦即2011年高价释出之《喜马拉雅灵鹫》。

3KUZA2hyWokqFHFfXEnQxEblWGw533QMIhdalt7P.jpeg

徐悲鸿 《双鹫》局部

1942年1月,日军侵略的战火弥漫整个马来西亚,悲鸿大师不得不在仓促下乘最后一班轮船离开,途经缅甸入云南,至昆明大观楼,再见灵鹫,赞叹之余,作竖幅《灵鹫》,并署题妻廖静文宝存,这便是徐悲鸿纪念馆珍藏的著名藏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