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完善融资担保体系 促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2021-06-09 13:06:57

央行6月8日公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1)》明确,在金融稳企业保就业方面,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包括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完善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等。

具体而言,一是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目前,政府性融资担保机制仍有待健全,担保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宜通过补充资本、调整运营考核机制、降低担保费率等方式,提高融资担保质效。对于重点支持的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款需求,适当放宽风险补偿资金池准入门槛。

二是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加快征信链建设,结合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征信一体化发展,推动金融信息、政务信息和公用事业信息等不同领域、不同地域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因地制宜建设地方征信平台,丰富替代数据的应用场景,提升征信服务水平。

三是完善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继续督促引导金融机构完善内部资源配置和考核激励机制,强化互联网、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运用,加强与地方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市场化征信机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等合作,综合评价小微企业信用风险水平,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首贷等信贷支持力度,促进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赵白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