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新疆分行金融扶贫助力新农村建设

2021-06-11 11:10:00 作者:记者欧阳昀

本报讯(记者欧阳昀)近日,由工商银行新疆区伊犁特克斯支行安装的首台农村自助终端设备落户琼库什台村,结束了该村无金融自助服务渠道、无专兼职金融服务人员和金融知识宣传点的历史。当天,村民办理境内汇款转账1.2万元,并自助缴纳医保、养老保险、电话费、水电费等业务,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巩固扶贫成果、建设新时代新农村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一直以来,新疆分行党委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加大信贷投放、赋能消费扶贫、倾力驻村帮扶,多点发力、精准落地,加大推进全疆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在人力、政策、资源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尤其是近年来,该行通过“银行+农业龙头企业+农户”“银行+政府、优质担保机构+农户”等创新举措,以及“网上小额贷款”“经营快贷”“网上票据融资”等金融产品,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普惠金融服务力度,积极帮扶贫困地区发展。“银纺贷”是该行专项支持纺织服装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产品,自该业务开办以来,累计向90户授信2.3亿元、向72户放款1.8亿元,深受企业欢迎。

为啃下南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该行重点加强对这一地区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国企、央企子公司的支持。自2014年至今,该行为阿克苏地区某客户发行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资金5亿元;为喀什地区某上市公司发放并购贷款1.76亿元;为和田地区某公司办理市场化债转股业务3亿元。同时,该行充分发挥“融智e信”平台中搭建的“扶贫专区”作用,帮助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更好地对接市场,保证扶贫信息的时效性。此外,该行围绕特色果蔬交易市场、传统工艺品市场、夜间经济等小微商户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优化信用卡消费贷款流程,大力发展方便、快捷的新型消费类贷款产品。

截至2020年末,该行累计向南疆四地州发放各项贷款150.18亿元,南疆四地州各项贷款余额174.66亿元,较年初增幅10.84%,累计为1.2万户商户提供收单服务,实现收单交易额65.07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78亿元,较年初增幅15.77%,超额完成总行计划任务。2020年,该行达到“努力实现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的监管要求;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合计余额101.77亿元,较年初增幅12.09%,高于该行各项贷款增速7.09个百分点,存贷比23.64%、较年初增幅15.38%,辖内14个深度贫困县全部达到“努力实现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于所在省份贷款增速”“力争深度贫困县存贷比有较大提升”的监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