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打造产业金融服务“生态链”

2021-06-15 13:18:44 作者:史舒频

最近,首单从波兰进口的再生塑料颗粒顺利取得进口信用证,马上能运抵湖州,供应电缆、蓄电池等中小企业。“我们结合本土特色产业打通供应链服务,以代理进口开证或内贸垫资代采等方式,为中小企业代理进口大宗物资或采买原材料。”市产业集团下属对外贸易公司负责人卢金明介绍,企业去年被评为省级重点进口平台,目前大宗商品贸易品类已覆盖鱼类、铅、电解铜、原木、牛皮纸等,今年来进口总额已达625万美元,全年预计可超过4000万美元。

“原材料集中代采,让企业不再需要四处寻找货源、进行价格谈判,可以集中精力提高生产效率。”特种包装箱生产企业“耀东包装”今年已委托市产业集团进口2亿元牛皮卡纸,总经理沈百鸣说,通过合作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市产业集团还为企业提出综合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规避了信息不对称和囤积货物带来的风险。

今年以来,市产业集团依托产业金融创新服务综合体,开拓升级融资租赁、政策担保、供应链金融、盘活收储、资金撮合对接等业务,构建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生态链。1至5月,共完成产业金融服务总额55.32亿元,同比增长20.03%;服务中小企业1287家,同比增长158.95%;管理金融资产总规模达到210亿元。

中小企业在上马项目时常遭遇资金不足,市产业集团为企业“量身定制”厂商回租等各类设备租赁融资服务,今年已成功放款8700万元。近日,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对正在使用的铅酸电池生产线和部分环保处理设备进行资产评估,以融资租赁方式从市产业集团获得5000万元贷款。该企业表示,此举盘活了固定资产,融资款项将用于新建绿色节能生产线。

依托最新取得的商业保理等金融牌照,今年,市产业集团瞄准各类企业的应付应收账款,顺利投放工程款商业保理8000万元,同时推出“助企贷”“易保通”等产品,缓解中小企业项目建设融资难,1至5月投放资金2亿元。此外,该集团还创新开展国企平台冗余资金提质增效业务,累计盘活冗余资金超6.88亿元。“我们将继续发挥产业金融创新服务综合体功能,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金融创新体系,力争上半年服务总额达90亿元。”该集团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