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湖科创圈按下启动键

2021-06-15 13:18:09 作者:姚玲利

联合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联合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区域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全力建设新时代的“环太湖数字城市圈”;不断提升国际化、便利化的环太湖科创圈综合交通和公共服务水平……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嘉兴市与上海嘉定、青浦,江苏苏州、无锡、常州,浙江嘉兴和安徽宣城等环太湖城市签订《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环太湖科创圈以复制推广一体化示范区制度创新经验为契机,以“科创+产业+生态+人文”为引领,以加强环太湖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发挥上海嘉定、青浦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苏锡常嘉湖宣六市的创新优势,优化环太湖创新布局和协调创新开放合作,着力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四圈一标杆”战略目标。

“湖州加入环太湖科创圈,可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区域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将开启新篇章。”市区域合作办长三角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无锡的物联网技术,可以为湖州的绿色智造产业提供支撑和帮助;数字经济方面,两地产业链也能相互协作,形成更大辐射面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接下来,嘉兴市将不断深化环太湖城市群协调联动,以加强沿沪苏湖芜产业创新带研究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西塞科学谷、太湖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合作平台与设施作用,共同推进环太湖区域创新布局优化,协同创新能力加速提升,努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