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信托公司年内换帅 2020年4家业绩"大滑坡"

2021-06-18 09:20:34

今年以来,信托业延续“严监管”态势,信托公司面临不小的转型压力,高管变动也异常频繁,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据银保监会官网统计,截至6月16日,年内已有14家信托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总裁)发生更替,远超于去年同期的7家。这14家信托公司,多为去年业绩排名中下游的中小信托公司,其中不乏民生信托、渤海信托等业绩较差的4家信托公司。对于这类公司来说,新帅的走马上任,颇有临危受命之意。

信托新帅频现业内“熟面孔”

信托公司高管尤其是“一把手”的频繁更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

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截至6月16日,以批复时间为准,今年已有北方信托、民生信托、金谷信托、中海信托、渤海信托等14家信托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总裁)任职资格获批,成为信托公司的新掌舵人。

相较于去年,今年信托业新帅更替颇为频繁。《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去年同期只有北京信托、大业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换帅,且多集中于5月份。与之相比,今年除了2月份,每个月都有信托新帅上任。

“这是当前信托公司面临转型压力的真实写照。”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严厉的外部监管环境下,信托公司当前面临严峻的转型压力和经营业绩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高管的变动。

“导致今年信托业高管变动的原因比较多,有的信托公司更换了新的股东,有的则是原高管到了退休年龄……总体来看,大多数信托高管的更换还是以原有股东内部调动为主。”资管行业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

从已更换的高管身份来看,信托业公司的大股东更偏爱由“自家人”扛大旗。在上述14家换帅的信托公司中,东莞信托董事长一职由东莞市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廖玉林兼任;曾任渤海租赁董事长的卓逸群成为渤海信托的新任董事长;光大信托董事长冯翔此前曾担任光大集团协同发展部总经理;金谷信托董事长李洪江曾任大股东中国信达总裁助理;英大信托总经理俞华军曾担任同属国网英大集团旗下英大财险的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职务。

“在信托公司转型的关键时期,高管的责任和领导变革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新高管的到来往往能为信托公司带来转型的新思路和新做法。”袁吉伟表示。

4家换帅信托去年业绩滑坡

年内已换帅的14家信托公司,大多数为中小规模的信托公司,且不乏去年业绩垫底的尾部公司。

在这14家信托公司中,民生信托、渤海信托、吉林信托、中海信托的2020年净利润均处于行业下游水平,且净利润增速处于垫底位置。据云南信托研报数据,上述4家信托公司去年净利润均出现“开倒车”的情况,同比分别下滑143.03%、98.43%、84.21%、59.41%。在本轮换帅潮中,民生信托新总裁到任,其余3家信托公司则迎来了新董事长。

帅国让分析称,中小信托公司自身资本实力有限,应对风险余地不足,自身资源禀赋相对不如大型信托公司,在主动管理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中小信托公司在展业方面更为困难。

2020年,信托业利润整体出现下滑,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信托业利润为583.18亿元,同比2019年四季度末的727.05亿元下降19.79%,减少143.87亿元。

对此,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表示,信托公司去年的经营收入与利润增速出现较大分化,是市场竞争的正常现象。部分信托公司得益于前两年主动优化业务结构,2020年净利润出现较快增长,对其他信托公司具有较大借鉴意义,应提高对加快业务转型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有效步骤积极推进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

放眼整个信托行业,决策层的稳定往往有利于信托公司的发展战略得到长期贯彻执行,保障业绩稳步增长,加快转型步伐,重庆信托、中航信托等头部信托公司就是典型代表。

但帅国让认为,新高管在信托公司的决策中将起到重要作用,在延续现有格局的基础上,可以重新确定信托公司的发展战略,更敏锐地认识和把握行业监管态势,稳步推动改革和创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