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短期因素引发A股调整 机构认为抛压趋弱有望企稳

2021-06-18 09:20:33 作者:赵子强

6月16日,A股出现较大波动,前期涨幅较大的汽车板块领跌,沪指最低探至3513.56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07%,报3518.33点;深证成指跌2.57%,报14295.93点;创业板指跌4.18%,报3125.7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在连续三日突破1万亿元后,昨日首次回落至9322.1亿元,缩量明显。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方面,有四类行业指数上涨,分别是银行(0.65%)、家用电器(0.60%)、房地产(0.19%)、建筑装饰(0.15%),涨幅均不足1%;汽车(-4.65%)、电气设备(-4.26%)、有色金属(-3.91%)等行业跌幅居前,跌幅均超3%。个股方面,A股呈跌多涨少局面,涨跌比达0.43。

对于昨日A股三大指数的回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认为,主要是多因素共振导致的结果:其一,前期领涨的科技、医药、消费板块又重回估值高位,因此未来上涨的空间有限,导致市场分歧在逐渐加大;其二,美元指数反弹,人民币上涨的态势出现了调整,所以北上资金开始流出;此外,目前市场主要风险来自全球疫情情况及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最重磅的事件就是美联储的议息会议。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的调整来自四方面因素。一是,市场缺乏预期,半年报虽然披露在即,但市场基于年报和一季报普遍对半年报理解较为深入,预期提前充分释放,导致业绩优秀的公司估值偏高,需要有效消化。二是,指数近期已横盘多日,盘面赚钱效应较差,迟迟未能出现持续性的市场主线,做多情绪在高位的反复震荡中不断消耗。三是,从5月份PPI数据看,有走高迹象,市场担忧其对中游制造业有消极影响,也再次产生加息预期。四是,美联储会议在即,加息政策的不断试探带来强烈不确定性,全球市场均有所波及。当然,导致近期市场调整的几个原因均属于短期因素,更多影响的是近期走势。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认为,过去一个月(5月10日-6月10日),创业板涨12.83%、申万汽车涨13.08%、电气设备涨10.68%,有技术性回落需求。如今临近敏感时间窗口,且美联储6月份FOMC决议即将出炉,在5月份美国CPI高达5%的情况下,这次可能会释放缩减购债的信号,引发资产动荡担忧,因此,A股资金有所流出,隔夜美股也是全线收跌。

沪指三连阴走势并未改变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势头。童第轶表示,从中长期看,指数表现为震荡式的阶梯向上。行业方面,将呈现结构性和强分化的鲜明特征,疫情和复苏两大主线反复轮动,通胀贯穿全年成为主旋律。这一主线的细分行业已经处于极高景气度周期中,业绩、利润、估值等都将表现出极强弹性。

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昨日的下跌,市场压力开始减缓。一方面,是因为高估值的抱团股在近几个交易日已经冲劲减缓,步入到调整周期中。昨日的下跌有加速释放压力、清洗浮筹的意思。另一方面,是因为技术的进步、规模化优势显现,大宗商品价格对终端产品价格的推动力量在减弱。市场参与者过于放大通胀的预期,也放大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而随着昨日的下跌以及美联储议息靴子的落地,今日空头的抛压将渐趋减弱,A股市场有望企稳回升。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近期A股波动或将加大。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份以来的行情从大市值公司到中小市值公司轮动,两类公司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核心逻辑还是对流动性悲观预期的修复。在当前位置,随着半年报的临近,轮涨行情可能已到中后期,市场波动将会加大,对于主题催化下的中小市值公司而言,需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