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减少碳排放5000余吨 常德村级光伏电站的双碳效益

2021-06-18 10:45:10 作者:李尧 易长龙

近日,根据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科网部发布的电力大数据报表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湖南省常德市已建成的村级光伏电站190座,发电容量10560千瓦,1-5月上网电量累计达到2848679千瓦时,为群众增收128.19万元。

近年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清洁能源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扶持村级光伏产业发展建设。公司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数据共享中心沟通合作,共同开发了光伏电量监测系统。通过归集村级光伏电站日上网电量,实施电量数据分析挖掘,评估电站运行工况,定期将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情况呈送相关主管部门,让他们根据光伏报表做出下一步管理决策。在日常维护中,各供电所义务为村级光伏电站提供维护技术指导,协助进行故障处理,提升发电量。

根据上网电量大数据分析,截至5月底,常德市光伏扶贫产业累计为相关村集体、群众增收达128.19万元。其发电量按照通用碳排放系数折算,共计减少煤炭消耗1139472千克、减少产生二氧化碳气体2236.215吨,相当于植树28487棵,全年减排约5000余吨,在集体增收与生态保护两方面都呈现出了较好效益,有力促进常德市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常德贡献了国网力量。

据悉,接下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将持续监测分析光伏产业双碳效益和产业成效,并及时协同发电效率低下和零发电量电站开展运维检修,助力常德市委市政府实现“双碳”工作目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