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饮料上市后股价涨幅近5倍 股价严重背离基本面

2021-06-21 11:31:36 作者:沈欣悦

“功能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股价飙涨,引发关注。至6月18日收盘,5月27日登陆上交所的东鹏饮料,股价至265.65元/股,收获了14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超过470%。

目前,东鹏饮料已七次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申万宏源、东北证券等机构也相继发布风险提示,称交易所将对该股上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从严认定,并视情况从重采取列为重点监控账户、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等措施。

截至6月18日,东鹏饮料总市值已高达1063亿元,静态市盈率为130.86倍,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A股尚未有能和东鹏饮料直接对标的功能饮料企业,其所属的行业大类“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0.72倍。在港股上市的农夫山泉静态市盈率为75.51倍。

自 5 月 27 日 至 6 月 18 日,公司股票累计换手率为153.80%。6月16日当日,东鹏饮料换手率高达73.14%。

东鹏饮料自上市招股起便是热门“打新”对象。东鹏饮料散户超额认购倍数超过9400倍。上市首日,东鹏饮料即上涨44%。

东鹏饮料由现任董事长林木勤创立于1994年,在2003年完成由国企向民营股份制企业的改制,并于2013年起布局全国市场。公司主营饮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主要产品包括东鹏特饮、由柑柠檬茶、陈皮特饮及包装饮用水等。其中,东鹏特饮为公司主导产品,在我国能量饮料市场占有率次于红牛,排名第二。

尽管年销售规模接近50亿,但东鹏饮料的产品结构单一,九成收入来自能量饮料东鹏特饮;销售区域集中,六成收入来自广东地区。东鹏饮料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中称:“公司目前股票价格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情况,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估值较高的风险。”

上市后,林木勤持股比例从56.38%稀释至49.74%,为东鹏饮料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随着股价飙涨,林木勤本人身家从不足100亿增至超过520亿。对于股票异常情况,林木勤三次在询证函回函中称本人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尽管多次发布风险提示,东鹏饮料仍受到机构青睐,6月17日的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东鹏饮料共获得五家机构合计买入11.39亿元,而卖出前5席位均为游资营业部,合计卖出3.14亿元。

2018年至2020年,东鹏特饮的营收分别为30.58亿、42.09亿与49.59亿元,净利润为2.16亿、5.71亿与8.12亿元,其中能量饮料收入占比始终在90%以上。2021年一季度,东鹏饮料营收17.11亿元,同比增长83.37%,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22.52%。

开源证券研报显示,东鹏特饮在我国能量饮料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次于红牛,红牛的市占率为57%,东鹏特饮为15%。中信证券预计,东鹏饮料未来三年收入有望维持25%-30%的增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