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增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1-06-22 09:56:30

这大约是刘岳丽第十次来泰州了,自从开启长三角地区的业务,从与企业的沟通、尽调、达成合作再到保后管理等,作为综合担保部业务团队负责人的刘岳丽与江苏泰州、扬州的一些工业园区都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联系。 

刘岳丽所在的中投保公司,全称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保”),是我国信用担保行业的第一家公司,其成立之初就承担着特例试办、创建担保行业的历史使命。时至今日,中投保累计担保总额达5330亿元,在形成自身特色担保业务品种的同时,也在推进区域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担保的增信作用 

扬州化工园区、泰州医药城、泰州长江大道绿色生态项目及泰州高教园区,这些项目都是中投保通过担保增信支持的项目。 

“2021年3月,中投保为我们公司中期票据5亿元额度实施了增信担保, 票面利息是4.66%。中投保的增信为投资公司的发债提供了成本更低、发售速度更快、市场认可程度更优的债券销售效果,是一种高性价比的增信措施。” 扬州化工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州化工”)相关业务人员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泰州华信药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药业”)谈及与中投保在债券融资担保业务方面合作时表示,仅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华信药业202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债券担保的全部担保审批流程、取得了担保函,并成功于今年4月底发行,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簿记全场认购倍数也高达2.25倍。 

“中投保主要是发挥信用增进和风险管理的功能优势,支持企业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降低市场各方交易成本。”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中投保有关负责人认为,长三角地区经济活跃且发达,在项目选择上主要倾向于新基建、新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园区并不追求从上游到下游的炼化一体化大发展思路。”扬州化工园区经发局局长缪东说,“目前园区化工新材料的耦合度高,适合‘小而精’的发展形势,未来园区主要是向高性能材料等精细化工、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转型。” 

中投保副总裁赵志平表示,我们倾向于选择长三角区域的优质园区项目,为园区和投资建设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符合公司战略投资方向,也为江苏省产业园区的转型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担保如何降低成本 

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江苏泰州、扬州的产业园区一直与金融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对于选择和担保公司合作,扬州化工业务人员介绍,主要是想使企业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达到合理的比例,通过担保的增信发行债券,既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又提升了发行效率。 

成本更低、发售速度更快、市场认可程度更优。担保公司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业内人士介绍,将专业担保引入债券、基金及银行间交易市场产品,可以帮助企业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中投保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其一,提升资本市场认可度。中投保增信后可使债项评级提升至AAA,从而达到大部分资金方信评的入库标准。在发行阶段可提高投标参与度及全场认购倍数,避免由于信用环境趋紧、市场波动导致取消发行情况发生。其二,协助主承销商推介资金方。截至2020年末,中投保获得主要合作银行综合授信额度1375亿元,与主流金融机构均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发行阶段中投保可利用自身积累的资金方资源协助主承销商推介,为发行人提供增值服务。其三,节约发行成本,降低票面利率。中投保增信后为发行人节约的利差中位数约为180个基点。其四,满足监管要求,提高审批效率。发改委要求区县级企业债发行主体评级为AA及以下的必须设定第三方增信,债项级别必须达到AA+及以上;对于特殊品种债券(如项目收益债、基金债等),增加AAA级增信可增加监管审核通过率,提高发行效率。 

金融产品担保大有可为 

除了债券类担保,金融担保还可运用在资产证券化领域。从中投保近年的实践可见,2017年,中投保承保的首单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2018年首单“不依赖主体信用、长期限”的CMBN产品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该产品的成功落地为资产证券化市场带来了诸多突破与创新。 

“证券化产品担保的目标领域一是面向全国一线城市以及主要二线城市的优质地段存量物业;二是面向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等。目前,ABS、项目收益债等证券化产品担保及可再生能源、市政公用、地产类基金等投保结合业务领域均有较为丰富的业务储备。”中投保有关负责人说,对于未来债市担保,则重在提质量、压成本、控规模。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中投保累计债券担保总额超1800亿元,为地方政府平台节约融资成本超过80亿元,显著降低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以江苏泰州为例,目前在保项目共5个,担保余额共计33.1亿元。 

赵志平表示,作为我国第一家全国性专业担保机构,中投保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发挥担保增信业务优势,为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项目的债券发行提供担保增信,以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当地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国内经济大循环。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胡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