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王一龙个展《阳台上的画家》在站台中国开幕

2021-07-02 10:09:50

站台中国-dRoom空间于2021年6月26日推出艺术家王一龙的首次个展《阳台上的画家》,展览呈现了其近三年的部分作品。

王一龙的创作关注现实世界中的人物情感,他试图用绘画来创造一种当代社会的人类寓言。“爱”与“拥抱”是其偏好的主题,同时具有讽喻性的社会场景也是其创作中的常见内容。通过饱含个人情感的描绘,王一龙借绘画讲述了他对现实生活的个人见解。另一方面,对绘画形式的探索是他的创作核心。近些年来,随其创作方式的更进,他的绘画逐渐显露出颇具个人语调的造型和色彩。在一些新作中,略显个涩的形状凸显出形象的陌异感,而柔和的色彩又调节了这种造型带来的视觉刺激,因此,画面隐涵了复杂的情绪张力。王一龙笔下的形象概括洗炼,虽然剔除了繁杂的细节,却仍不失值得反复细察的魅力。这种魅力正是源于他对画面中抽象关系的精心调控。显而易见的是,他的绘画继承了现代主义的基因,这也表明了一种延续和发展的可能性,正如他所说:“我无法摆脱前辈甚至同代人的影响,我认为这是一个良性关系。前面铺路的人让我看到了更多的风景,我会尝试走得更远一些。”

展题“阳台上的画家”,不仅提示出王一龙的日常创作情景,也表明了这位画家的心怀——那竭尽全力要在阳光下成长的生命意志。

展览现场

关于 艺术家

王一龙(b.1988), 出生于中国云南,2015年毕业于重庆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得硕士学位。他的创作关注现实世界中的人物情感,试图用绘画来创造当代社会的人类寓言。同时,他广泛地吸收了现代主义的形式经验,在实践中发展出一种具有陌异性的绘画语言。2021年,他在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dRoom举办首次个展《阳台上的画家》。2018年,他曾入围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

关于 策展人

王将,一位活跃的当代艺术策划人、创作者与写作者,从2016年至今策划的机构展览与独立项目近60场,梳理了众多不同代际和类型的艺术家个案,其理论研究兴趣集中在艺术社会学与神话学。他在常规策展工作之外,是一位拓展策展语法边界的冒险者,并逐步建立出一种新范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