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首批“乡村就业工厂”揭牌

2021-07-02 10:30:47 作者:赵万山

6月29日,兰州市首批“乡村就业工厂”揭牌仪式在七里河区举办。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众心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和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被认定为兰州市首批“乡村就业工厂”。

随着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在新时代、新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是时代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将全力支持扶贫车间发展壮大形成“乡村就业工厂”,整合政策资金,帮助企业扩大规模,提升效能,逐步向企业化、规范化方面发展,吸纳更多劳动力实现就近稳定就业,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据介绍,在现有扶贫车间的基础上,兰州市将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生产模式、不同吸纳就业方式,按照“转型发展一批、支持新建一批、有序退出一批”的思路,分级分类有序推进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认定工作。对符合条件登记注册成为独立市场经营主体的扶贫车间,转型成为乡村就业工厂;对暂不具备独立经营能力的扶贫车间,转型成为乡村就业帮扶车间,引导其规范管理制度、生产运营、用工管理等,稳定农村弱劳力、脱贫人口就业,逐步向乡村就业工厂发展;对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已不符合发展需要的扶贫车间按程序摘牌退出。

据了解,今年7月底前,全市要完成所有现有扶贫车间的转型认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