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做强世界级磷煤化工产业基地

2021-07-06 11:24:15 作者:张弘弢

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大会提出,要聚焦聚力集群发展,并提出围绕十大工业产业加快“两区六基地”建设。作为“六基地”之一的“世界级磷煤化工产业基地”的建构和发展,是贵州新型工业化的一个重要目标。

贵州拥有世界罕见的优质磷煤富矿区,仅开阳磷矿资源探明储量就达11亿吨,优质磷矿储量在全国占比超80%。依托磷煤资源禀赋,我省加快煤化工、磷化工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构建息烽——开阳、瓮安——福泉现代磷化工产业集群及六盘水、毕节和黔西南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世界级磷煤化工产业基地”,大力推动资源型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

创新引领 持续优化磷化工产业结构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开阳县经开区的贵州胜威凯洋化工有限公司,磷酸一铵、磷酸二铵等磷化产品在车间管道内徐徐传送,即将装车送往云南昆明。“这是我们投资49.95亿元建设的‘钛—硫—磷—铁—钙—氟’项目,可将生产中的硫化废料加工成磷酸,形成产业循环。”公司总经理朱帆介绍,该项目通过改进硫酸亚铁掺烧硫精砂制酸技术,可利用硫化废料制成年产20万吨的硫精砂磷化制品,是目前最新的技术之一。

技术创新是优化传统磷化产业结构的关键,贵州磷化工的技术创新正在不断加速推进。

长期以来,贵州磷化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湿法净化磷酸供应商,其湿法净化磷酸生产能力、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一。同时,该集团还是全球唯一掌握磷矿共伴生氟碘资源产业化回收技术并实现商业化运营的企业,已在国内建成13万吨产能规模。今年1至4月,磷化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110亿元,利润总额超6亿元。

技术创新,成就显著,磷化集团与国内外30余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了中低品位磷矿采选、磷石膏井下充填、湿法磷酸净化、磷矿共伴生氟碘资源综合利用以及废弃物环保处置等数十项覆盖磷化工全产业链条的国际国内领先核心关键技术,均已实现规模化和工业化。累计申请专利2940件,获得专利1789件,技术创新综合实力在国内外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优化资源配置,磷化集团深度整合“两磷”在磷矿采矿选矿、高浓度磷复肥及新型肥料、湿法净化磷酸、磷酸盐、无水氟化氢、硅产业、磷石膏新型建材等方面的产业优势,进一步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提升产业链幅度及深度。

如今,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指引下,以磷化集团为龙头的贵州现代化工企业正通过技术创新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产品差异化战略,改造提升现有磷复肥产业,大力发展精细磷酸盐,推动产品高端化发展,努力建设全国主要的磷化工产业基地。

项目带动 贵州煤化工产业进入2.0时代

“你的衣服和化妆品原料可能来自这里!”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黔西市黔希化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总投资63亿元的黔希化工是一家以生产乙二醇为主的新型现代煤化工企业,有“西南最大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之称。依托毕节市丰富的煤炭资源,利用西南地区最大的单套煤制乙二醇装置,该公司每年可生产优等品乙二醇30万吨及部分副产品。

“乙二醇是重要的制造聚酯的化工原料和战略物资,近年来聚酯行业市场需求极大。”黔希化工生产技术部负责人潘斌介绍,乙二醇可进一步生产涤纶、饮料瓶、化妆品等,还可作溶剂、防冻液及合成涤纶的原料。

据悉,黔希化工拥有每年30万吨煤制乙二醇产能,是西南目前最大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市场覆盖华南、华东等地,在以聚酯行业为主的乙二醇消费市场占重要份额,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11.51亿元。

立足贵州煤炭资源发展的优势,近年来,河南能源黔希化工年产30万吨煤制乙二醇、中石化织金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毕节中石化年产50万吨PGA等现代煤化工重点项目纷纷签约落地。当前,依托项目支撑,贵州现代煤化工产业已经进入2.0发展阶段:从以追求规模速度的创业发展阶段,进入到以创新引领、绿色为本、质效卓著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绿色发展 清洁低碳水平不断提高

短短几分钟,流水状的磷石膏便在模具里冷却成石膏模盒,从模具上取下,便可送往建筑工地,用于建筑行业现浇砼空腹楼板施工。这是记者在息烽县经开区的昊越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磷石膏模盒生产线上看到的景象。

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为彻底解决磷石膏堆存带来的环保风险,贵州在全国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大力推进全省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2020年当年磷石膏基本实现“产消平衡”,促进磷化工产业绿色、创新、集约、高效发展。

通过两年的快步发展,全省磷石膏综合利用已初见成效。特别是磷石膏建材的开发生产,高质量产品受到用户认可,产能快速提高,目前正在加大力度进行磷石膏建材的推广运用。

此外,在绿色发展上,贵州煤炭行业积极采用绿色环保先进技术,加强全过程控制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降低三废排放强度。通过提升三废资源化利用水平,开展二氧化碳减排等技术应用示范,推动末端治理向综合治理转变,提高产业清洁低碳发展水平。按《贵州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煤化工产业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全面实现综合治理和回收利用,达标排放,万元增加值能源消耗降低15%。

“下一步,全省现代化工产业将重点抓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建设规范的工业园区并引导企业进入化工园区,推动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化发展。”贵州省现代化工专班负责人金必煌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