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店经济”新赛道 贵阳花果园商圈成入驻热门地

2021-07-06 11:24:14 作者:冯雪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结构的转型,消费占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以促消费为重点的政策也持续加码。“首店经济”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对于增强城市空间活力、繁荣城市街道与商业、增加城市消费空间的作用日益凸显。

随着各地相继出台鼓励“首店经济”发展的政策,“首店经济”正成为打造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商业魅力的重要王牌。贵州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深挖释放内需潜力,繁荣消费市场,发展步行街经济、假日经济、首店经济等。

随着传统商贸业加快升级,拥有百万人流量的花果园商圈能级不断提升,各类品牌“首店”纷纷选择落户于此,一些“首店”已逐渐成为“打卡地”,首店经济在丰富商业业态为市民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的同时,也为商圈发展、消费潜力激发注入了新动力。

花果园购物中心。徐其飞摄

“客流之王”花果园滋生首店土壤

ME+——网红流行饰品品牌,贵州首店,于2021年2月5日在花果园购物中心正式开业。作为国内饰品潮牌,M+以“大规模集合+快时尚速度”的迭代模式,打造了“无品牌溢价、无过度包装、无流行时差、无年龄限制”的潮流平价饰品的集合站,成为花果园新的打卡地标。

在花果园购物中心,ME+以300平方米超大购物空间、40000+款流行爆款饰品,店内标志性的打卡元素“彩虹袜子墙”、“顶天立地饰品墙”等,吸引了全城热爱饰品的潮人争相打卡。走进店内,极简的空间场景、热烈潮流的色彩打造成就了这家“高颜值”门店,让它在周围一众门店中脱颖而出。在开业当天,ME+排起了百米长队,引得潮人们争相购买。在日常,M+也是客流源源不断。

ME+受消费者青睐,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开创了饰品品牌的新玩法。在选品上,ME+将饰品和消费者连接起来,为消费者陈列了大量的明星同款,搜罗了INS爆款,并且同款爆款及热卖产品的特色都被一一标识出来,打造以饰品集合店为载体的全新社交空间。

其实,ME+只是花果园购物中心升级改造以来引进的其中一家网红店铺。最近,这里的许多品牌都在年轻潮流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换。例如Wow Colour、完美日记、喜茶、ACUPUNCTURE、中国李宁、MLB……这些网红品牌都已进入花果园购物中心。而Sevenbus、呷哺呷哺、黑蚊公园屋顶篮球场、二次元服饰仲夏物语、盲盒手办TOP TOY等都在花果园购物中心布局。

不少选择在花果园商圈开店的投资者都表示,花果园年轻时尚潮流的商圈氛围,与自己的品牌十分契合。同时,花果园拥有包括双子塔在内的众多地标性建筑,是大多数外地游客热衷的“打卡圣地”。入驻花果园商圈,既有强大的人流量作为维持良好经营的保障,同时也可以通过品牌在商圈的实际表现来检验品牌对本土的适应力,及时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在销售策略上进行优化,从而为“二店”、“三店”开业,进一步拓宽贵州市场打下基础。

花果园购物中心大景。吴启松摄

“怀旧元素”汇聚激发首店活力

最近,全国连锁的网红火锅“卤校长”在花果园火了。这家在装修上还原重庆20世纪80年代市井风貌,试图体验重庆美食街景的餐厅让众多食客甘愿排上3个小时的队,也要一睹它的风貌。

卤校长贵阳首店,身处花果园商圈,在繁华的现代建筑映衬下,其复古又市井的设计,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走进卤校长,俨然是过去街头巷尾热闹哄哄场景的复制版。任何你可以想象到的老社区元素都被包含在其中:批发店、照相馆、理发店、按摩城、小卖部、糖果店等。

卤校长老火锅,作为卤味火锅的开创者,始于1946年的重庆市井费婆婆的卤摊,巧妙地将现捞卤味与火锅相结合,碰撞出一种意想不到的美味。其负责人说:“我们希望把卤校长打造成有城市文化符号的餐饮店铺,让忙碌的城市人有逃离现实的空间。”得益于此理念,卤校长这种“餐饮+文创”的新模式大获成功。在花果园商圈实现突围,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花果园商圈如何做出特色?近年来,商圈运用怀旧文化,打造出不少“餐饮+文创”的IP,他们也正在众多店铺中崭露头角。

九街淑芬串串花果园店是这些IP中的一大明星。作为重庆串串界公认的“扛把子”,淑芬开到哪火到哪,除了味道是淑芬取胜的一大法宝,“港风”拍照区、复古“港风”打造,这种“餐饮+文创”的模式,可以说是淑芬另一道取胜法宝。

在淑芬串串,这里浓郁的“港风”色彩,成为了很多人打卡拍照的首选。浓郁而又复古的港式街景布置,享受吃串串乐趣的同时,让人仿佛置身于老街中。这种理念,让淑芬自开业以来,天天仿佛置身旺季。

除了这两大IP,近年来,花果园商圈运用“餐饮+文创”的模式,还打造了春莱老挝冰咖啡泰式奶茶这一网红IP。在春莱店口,每天都能看到前来打卡的年轻潮人。大门前透明的凳子,配上背景墙的一排铁通和椰树,满满的东南亚风情。店内,奶茶是用塑料口袋装,十足的当地特色。依靠这样的文创模式,春莱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拥有众多粉丝,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

“花果园商圈内,打造文创餐饮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从事市场分析8年多的张先生认为,在市场环境当中,同质化竞争不可避免,但通过文化的赋能,可以让经营主体开发出更多、更有生命力的产品,从差异化发展中找到更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这一角度来讲,以怀旧文化、地域特色文化为代表的各类文化在花果园商圈中兴起,是商业升级的一种信号,也是商业发展的一种现实需求。

花果园景色。吴启松摄

政策加码驱动首店经济“常新”

首店经济的发展繁荣,离不开政策助力。2019年8月,《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印发,提出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吸引知名品牌开设首店、首发新品,带动扩大消费,促进产业升级。从城市方面来看,继上海在国内首次提出首店经济概念后,北京、广州、成都、重庆、济南等城市也纷纷布局首店经济。

贵阳市积极推动首店经济发展,2019年,贵阳市在《关于支持“百场千店万铺”建设促进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明确鼓励品牌首店引进。对知名品牌在筑设立全球性、全国性和西南地区品牌首店、旗舰店,每年择优选择20家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的,每个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时尚买手店在筑设立门店,单店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并纳入统计的,每年择优给予运营主体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2020年,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时尚潮牌、特色品牌体验店落户贵阳市南明区,141家贵州首店、城市首店入驻该辖区商业综合体,“线上+线下”模式加速融合,传统商业升级取得新进展。

2021年,贵阳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入推进振兴商贸业“百场千店万铺”建设攻坚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消费扩容提质大行动、零售业创新工程。

作为贵州省较大的城市综合体,花果园商圈借助新一轮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和创新商业的管理体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品牌引进工作,推动“百场千店万铺”落地,抓好首店引进,提升消费聚集、引领和创新能力,重点招引发展行业内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亚洲首店、西南首店、贵阳首店等,以及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的全新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培育提升蕴含黔中文化、展现工匠精神、承载城市记忆的特色小店,使花果园商圈成为贵州乃至西部地区重要的商业创新地。同时,顺应市民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需求,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大幅提升消费满意度,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城市建设、促进产业消费双升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