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富民村镇银行:做好百姓金融服务知心人

2021-07-06 11:24:14 作者:吕明江

在美丽的贵州省荔波县,有一家小银行,说她小, 是因为她成立时间不过3年。然而,在她的档案室,却悬挂着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荔波百姓送来的各类锦旗。其中,有一面锦旗格外引人注目,这面锦旗上写道“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

荔波富民村镇银行,自成立以来就以、服务农民为己任,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扩大种植规模,与荔波广大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

向群众宣传金融知识和反诈骗知识。

贴心为民 致力做好群众身边知心人

“农民富”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荔波富民村镇银行一直思考着这个问题。

2020年12月23日,在龙国勇家,屋檐背后的库房,囤放的是30多万斤已经打包、封装好的蜜柚及精品水果,来自各地批发商已经拉走10余车。而在龙国勇家火炉旁,龙国勇一家人正高高兴兴的与本行客户经理聊着今后的打算。谈到未来,从当初的一筹莫展,到现在的信心满怀,龙国勇感慨地说:“因为有你们的支持,我才一路走到现在,对于今后的发展,我也后顾无忧。”

龙国勇是时来村的种植“万精油”,说他是“万精油”,是因为他什么都种过,先是种过桃子,之后种过枇杷,再后来种过李子.....由于以前缺乏资金,都是零星种植,没有形成规模,收入也不乐观。3年前,龙国勇开始种植柚子,一开始由于柚子木质化卖不出去,损失很大。后来,荔波县政府组织专家找到了木质化解决办法,并告知种植户,方法有了,但改质方案的资金从哪里来呢?龙国勇开始犯愁了。这时,荔波富民村镇银行为他送来了“及时雨”,在与他多次沟通后,给他发放了50万元的贷款。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柚子和枇杷、饲养家禽及家畜......龙国勇的事业轰轰烈烈的搞了起来。在获得贷款的第二年,其成立的荔波县时来村将军岩果蔬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县级龙头企业。现在,靠发展种养殖,龙国勇在县城新建及购买了多处资产,从当初种植“万精油”,成了名符其实的“万元户”。

在荔波县,像龙国勇一样,有想法、有技术的群众大有人在,他们由于各种原因暂时陷入困境。为了让这些群众脱困致富,荔波富民村镇银行挨村挨户开展普惠走访工作,按照“能贷尽贷”的原则开展贷款发放工作,确保有致富意愿和符合条件的群众均能享受本行贷款政策。截止今年5月31日,荔波富民村镇银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 11836笔,金额6.98 亿元。其中,农户贷款9083笔,个体户近 1100笔。为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创业致富,荔波富民村镇银行与当地人民银行通力合作,累计发放低利息贷款11934万元,累计支持农户1251户。

助力乡镇金融发展。

温心为企 致力做好企业融资解困员

为实现乡村振兴中“农业强、农村美”的目标,解决农村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显得十分重要。支持农村小微企业发展,与小微企业同生共荣,荔波富民村镇银行一直在路上。

6月2日,柏应贤卖力地搅拌饲料、喂食、收鸡蛋……忙得不亦乐乎。从当初的“贫困大户”到如今的“养殖大富(户)”,柏应贤说:“多亏了荔波富民村镇银行的支持。”

柏应贤是播尧乡中心村的名人。以前出名,是因为做的生意比较多,但挣钱不多,还欠下不少外债,是全村有名的“首负”。现在出名,是因为当了“养殖大富(户)”。以前由于没有资金支持,想做什么都做不成。要彻底“改变现状”,柏应贤家还需要一条源源不断的“活水”。2019年,从荔波富民村镇银行贷款10万元以后,他在自家的土地修建蚕房,开启了养蚕之路,种桑面积有200多亩。直到2020年,他又搭建起了鸡棚,着手养殖黑乌鸡,鸡棚有了,技术有了,销路也有了,但因资金供应不足无法按原方案进行。这时,富民银行又给他贷款10万元,让养殖原计划如期进行,现今养殖黑乌鸡也颇有成效。现在已经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大富(户)”,在该行帮助下,乌鸡销路不错,收入也提起来了,家里面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真正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

荔波富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并非个例,早在本行成立之初,就与荔波家居建材联盟、酒店协会、乡村民宿等60多个来自荔波各个村寨农村创业青年以及小微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陆金威就是其中一位。2018年的一天,“叮!”一条贷款到账的短信为农村青年陆金威带来了希望,来自荔波富民村镇银行的20万元贷款帮助他发展家电销售,现如今,他开办了志达家居公司,还扩建了数家分店。

“跨越山川阻隔,荔波富民村镇银行金融扶贫足迹遍布荔波各地,为小微企业带去金子般的信心,与小微企业共成长”。该行主持工作的徐策副行长表示,该行是“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是“门当户对”,这么多年来,其理解小微、支持小微、擅长做小微,要确保服务小微企业的“基因”得到传承,支持小微企业一直在路上。

走家串户了解群众金融难题。

济困扶智 致力做好乡村振兴好帮手

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不但要帮助农民富裕,更要真心实意的帮助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荔波富民村镇银行作为支持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将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记在心中,扛在肩上。

6月3日下午,在荔波梅桃村,驻村干部、村委班子、各组组长50多人围坐在村委院坝,正津津有味的听着荔波富民村镇银行甲良支行客户经理给大家授课,授课内容主要有国家金融政策、反假币、反洗钱、反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自2019年荔波县政府办印发《荔波富民村镇银行普惠大走访方案》以来,为深化金融扶贫做到户、金融教育做到人、金融宣传做到家。荔波富民村镇银行积极组建金融扶贫宣传工作队,深入荔波各个村寨,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宣传工作。两年多来,共计开展各类宣传培训30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手册20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000余人次,直接受益人数达6000余人。

在别人看来,在荔波县94个行政村,挨家挨户开展普惠大走访工是一个苦差事,有时候遇到恶劣天气,人员稀少,但只要有一位农民朋友有需求,荔波富民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依旧会按时到达。

下一步,荔波富民村镇银行将继续发挥自身懂农业、懂农村、懂农民的优势,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为乡村振兴厚植金融沃土,蹚出具有荔波富民村镇银行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