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税暖春风吹“绿”边境口岸经济

2021-07-12 14:35:40 作者:王启璇

国家级天保口岸位于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境内,与越南清水河口岸相邻,是云南进入越南和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陆路通道,素有“南疆宝地”和“边陲重镇”美誉。文山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备足减税降费“大礼包”,实施便民举措“一站式”服务,助力口岸经济蓬勃发展。

“滴灌式”服务让企业重焕生机

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天保口岸经济面临较大的挑战。“过去经过天保口岸完成的进出口业务数不胜数,建筑材料、针纺织品、农副产品、干鲜果品、海鲜产品等都有涉及,我们的货场停满了车、堆满了货。”回忆起过去天保口岸欣欣向荣的景象,某物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唐岗满脸自豪。

据了解,该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占地面积44.17亩,是天保口岸经济区内最大的物流中心,物流进出口贸易量占到本地区50%以上。自疫情发生以后,海鲜等冷链货物进口受限。

根据该物流有限公司实际情况,文山州税务部门聚焦企业涉税需求,畅通优化发票领购、出口退税等业务流程,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减税降费让我们企业轻装上阵,加快了企业的发展步伐,因税收减免而节约下来的资金,我们将投入到公司下一步发展中。”说起提供“滴灌式”的服务,唐岗赞不绝口。

“纳税人大走访”贴心又暖心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地理状况、交通条件、产业基础,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应运而生,当地政府以“立足文山,面向越南,服务云南,连通中国与东南亚大市场”为功能定位,重点布局仓储物流、边境贸易、贸易加工、跨境旅游等产业,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来栖”。

河口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天保分公司以铁矿石进口销售为主营业务,为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及“走出去”发展战略,该公司积极拓展供货渠道,先后打通越南、老挝矿石过境越南进入中国天保口岸,发运至云南各大钢厂的新通道。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进口矿石量已达到3.29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00多万元。

“尽管公司的铁矿石进口转销业务量较大,但我们同样受到了疫情影响,运输成本、消杀成本增加,人员流动受阻,进口矿物质量参差不齐,下游环节收购价格忽高忽低。”该公司负责人杨帆说。

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文山州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纳税人大走访”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队”,深入企业了解发展难题,开展“点对点”宣传,提供“面对面”辅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及税务部门的帮助,杨帆不由感叹:“上门走访、精准服务,税务部门贴心又暖心!”

推行电子普票,为纳税人带来更多便捷体验

作为第二批云南省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天保口岸积极采用“互联网+”模式,通过流程再造,创新交易模式和监管方式,构建口岸电商市场营销和现代物流体系,将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融合,实行“线上销售、银行结算,线下交货,物流配送”新模式。

天保镇船头社区马店队边民盘金英从事边民互市贸易已有十几年,对比起边民互市贸易的过去和现在,盘金英深有感触:“我们都是使用普通发票多,以前只能开纸质发票,比较麻烦,现在有了电子普票,我们也不用经常往税务局跑了。”

为促进边民互市市场电子商务、内贸流通健康快速发展,文山州税务部门大力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通过实地走访,“手把手”辅导边民开具电子发票,不断提高发票开具便利化水平,推动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