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服务更加便利高效优质

2021-07-13 16:48:24 作者:徐慕旗

近年来,长春市税务部门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通过建立“1+N+M”税e办纳税服务中心、开设纳税服务工作室等一系列便民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费服务更加便利、高效、优质。

在长春市二道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1+N+M”税e办纳税服务中心的牌子格外醒目。在这里,不见纳税人的身影,办税人员却通过电话和电脑提供实时服务。税务人员乔荷心正在与纳税人刘丽君进行视频连线,办理完税证明。共享了手机界面后,乔荷心引导纳税人在“税e办”系统中顺利完成了相关操作,整个流程仅用了5分钟。

为了解决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难拨通的问题,今年年初,长春市税务局在全市各县(市)区税务局建立了“1+N有问必答咨询中心”,通过小号连呼手段,实现了电话忙线时直接跳转到下一部空闲电话,保证无占线、不等待。最近,二道区税务局作为试点单位,进一步升级服务,增加了多媒体座席,集成为“1+N+M”税e办纳税服务中心,实现214项业务“共享办”、183项业务“帮你办”。

“‘1+N+M’税e办纳税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咨询专线、在线视频、远程可视化辅导等专业功能优势,满足了纳税人能听、能看、能查、能办的非接触式办税需求,切实改变了纳税人集中于办税服务厅办税的现状。该中心运行以来,日均接听电话量由200余次增加到600余次,首拨接通率和答复满意率均达到100%。”二道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难题就找刘金成。”在长春市经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刘金成是该局办税服务厅的一名税务干部,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工作,吃苦耐劳、热心服务,先后获评“中国好人”“中国好税官”等荣誉称号。

今年7月,在开展“深化党史学习、传承税工精神”活动,以及纳税服务提质升级专项行动的背景下,经开区税务局成立了“刘金成纳税服务工作室”,专门搜集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业务时遇到的疑难问题,再由工作室成员共同研究讨论,推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服务举措。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累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各类疑难问题24件。

“今年4月,我有幸被经开区税务局选为首批‘税收体验官’。前不久,参加了一次体验活动,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长春市兴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旸说,“税务部门不仅在简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上下了很大功夫,还通过设立‘中国好税官’示范岗等方式,为我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长春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推出6类30项200条服务举措的基础上,继续实施‘深化改革智慧服务——税e春城专项行动’,推进纳税服务提质升级,大力减次数、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实现缴税快、审批快、退税快,做到服务优、感受优、形象优,努力为长春市进入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