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农商银行:“绿色能源贷”助企成功达成“碳减排”

2021-07-13 16:45:44 作者:李晓刚

一直以来,利辛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节能减排相关政策,通过单列资金、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合理让利等措施,多措并举支持县域种养殖、清洁能源、新型建材、钢铁煤炭等企业成功实现“碳减排”目标。

6月末,随着粮食收储逐渐进入旺季,路洪的新能源产业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他所创办的长青新能源公司是一家以秸秆为原材料的清洁新能源公司。企业主要通过打包粉碎小麦秸秆,经过一系列的生产工艺,生产出新型的生物质燃料。因为其产品具有燃点低、燃期长、无烟等优势,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难题,减少了碳排放,具有很高的生态附加值,符合利辛农商银行“绿色能源贷”的扶持行业范围,因而受到了该行的大力支持。

“真要感谢咱农商行”,长青新能源的掌舵人路洪感激地说,“今年国家出台了政策,对符合‘碳减排’目标的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支持,我们企业也被咱县里列入了重点支持目录。机遇千载难逢,资金却成了难题。多亏咱农商银行,主动上门为我们发放了130万元的贷款,帮助我们完成了生产工艺的升级改造。有了咱农商行的支持,我有信心把企业的规模再扩大一倍,预计今年公司的产能会比之前上浮三成。”

路洪创办的长青新能源是利辛农商银行“绿色金融”工程的受益企业之一。年初以来,利辛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金融支持企业节能减排相关政策,认真摸排全县实体企业,通过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合理让利于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关”,助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有效降低,为全县能源建材、交通耗材等行业实现“碳减排”目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

利辛农商银行的“绿色金融”包括信贷和普惠服务两个层面。在信贷方面,该行创新发放“绿色能源贷”,贷款主要投放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和绿色产业等领域项目,用于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环境改善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用途。自该贷款投放以来,该行实行单独授信审批和差异贷款利率,通过“一户一利率、一企一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因流程简便、利率优惠,贷款一经投放,就受到了全县绿色企业的欢迎。

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利辛农商银行积极启动“绿色普惠工程”,通过银政、银企、银乡镇巡回对接,建立了覆盖全县范围的“名单库”,对从事绿色能源、生态产业等企业实行上榜,对入库企业实行随时调整、动态管理。除此之外,针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的不同,该行推行了利率差异化管理,对环评等级高的企业,适当降低融资利率。与此同时,该行还创新整合发放了“林权贷”“农易贷”“光伏贷”“税融通”等绿色信贷产品,助力了县域绿色企业做大做强。

多项措施形成合力,助推全县的绿色产业快速发展。截至6月末,利辛农商银行共投放绿色信贷资1.12亿元,扶持了四季新能源、永利塑料、佳德福节能、浩翔农牧等绿色环保企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彰显了农商银行绿色普惠金融的职责和担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