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安徽分行:聚焦绿色谋发展 低碳金融惠民生

2021-07-13 16:45:42 作者:王雨晨

近年来,农业银行安徽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主动贴近市场,创新金融产品,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全力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倾力打造安徽农行绿色金融服务品牌。“十三五”期间,该行共投放绿色信贷贷款436.84亿元。

强政策,明导向

农行安徽分行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认真执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绿色信贷工作体系。辖内各级行均成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从部门职责、信贷政策、业务流程、风险管控等多个维度对绿色信贷管理进行规范。重点围绕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农业等领域,积极引导绿色资金投向,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十三五”以来,该行向太阳能、风电、铁路运输、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等项目累计发放贷款近277亿元。

求创新,优服务

“十三五”以来,农行安徽分行对内积极争取信贷资源,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在同业及系统内首创“铁路拆迁贷”产品,开拓铁路项目综合营销新渠道;立足服务绿色基建类客户个性化需求,创新基础设施收益权支持贷款产品,有效解决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主体贷款期限错配、融资结构调整等需求;通过“项目贷款+银赁通保理”,为三峡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新能源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受到外界一致好评,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严风控,简流程

农行安徽分行坚决落实环境社会风险管控要求,将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估情况作为客户评级、准入、管理和退出的重要依据,对不符合国家环保、能耗、技术、质量、安全等标准的客户,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加强对高污染行业客户信用风险管控,针对可能存在重度水污染、空气污染和土壤污染的行业开展排查,坚决压降产能过剩和高污染行业用信总量。强化贷前尽职调查、授信审查审批、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重点环节管理。在审查审批工作中,针对绿色信贷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平行作业力度,进一步提升作业效率。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选择。农行安徽分行将继续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找准支持重点,提升服务水平,创新金融产品,加强团队建设,以支持地方经济领军银行的姿态汇聚起保护生态环境的磅礴力量,让绿色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