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链长”驱动农业产业链增质增效

2021-07-20 11:39:07 作者:邹景根 甘晓燕

县委书记担任食用菌(蔬菜)产业链“链长”,县长担任中药材产业链“链长”……最近,湖北省十堰市郧西6名县领导多了重点农业产业链“链长”的身份。

“链长”听起来职务不大,但责任不小: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约瓶颈等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等。

郧西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四季分明的副热带北界大陆性季风气候为这片广袤的土地带来种类繁多的农产品,“郧西马头山羊”“郧西香椿”“郧西神仙叶”等多个产品均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珍珠,串起来才更璀璨。针对农业产业分布零散、没有形成大规模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亟待提升的局面,郧西县探索新时期农业发展新机制,将补链——转型育新、延链——提旧升级、强链——强筋健骨作为主攻方向,选准食用菌(蔬菜)、中药材、茶叶、马头山羊、木本油料、生态渔业6个发展基础较好的产业,实施农业产业链“链长制”,一条产业链由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县直单位牵头、一个工作专班推进、一批专项资金支持。

茶叶专班成功争取340余万产业专项资金,分配到村、经营主体;香菇专班将办公室搬进龙头企业,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建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0亿元;中药材专班邀请6名省、市专家,对41名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集中技术培训......

郧西县还将实施标准化基地建设工程、精品名牌打造工程、利益联接工程和数字农业信息化工程,通过以奖代补、政信担保等方式,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基地创建、品牌开发、人才培育、冷链物流,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