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稳中向好

2021-07-20 11:36:44 作者:彭雅惠 周洋

地区生产总值(GDP)21666.50亿元,同比增长11.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9000亿元,同比增长24.9%;

新登记市场主体40多万户,同比增长22.7%……

7月19日,省统计局举行2021年上半年湖南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一组组亮眼数据向公众展现。

这份“十四五”开局首份“半年经济报”显示,历经疫情“大考”后的湖南经济,在“三高四新”战略指导下,正在复苏路上稳健前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宏观指标纷纷向好

湖南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夏天,湖南再次迎来农业丰收。夏粮产量同比增长4.7%,蔬菜产量同比增长4.1%,油菜产量同比增长0.7%;畜禽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出栏2980.3万头,同比增长35.2%,6月末全省生猪存栏同比增长32.4%……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650.71亿元,同比增长7.7%,三湘大地奏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序曲。

工业与服务业同步上升。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6.9%。其中,规模制造业发展尤为迅猛,增加值同比增长12.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

随着扩内需、促消费等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恢复性增长明显,1至5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9%,两年平均增长13.4%,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生活性服务业等营业收入增速均在30%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67%,行业盈利面高达94.1%。

产业加速回暖带动宏观指标拉升——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6.4%,比一季度平均增速高0.2个百分点。

生产供给体系稳定、商品服务供应充足,保障了民生基本诉求,创造出更多推动经济发展的机遇。得益于生产端持续恢复,物价水平温和上涨,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仅同比上涨0.4%,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

经济活跃度加快回温,也令全省劳动力市场“吃下定心丸”。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1.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2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6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9.6%、74.1%和76%。

回望上半年,此前由疫情造成的经济波谷已基本“熨平”,全省经济发展表现出“五个持续”特征:供需两端持续恢复、新型动能持续壮大、市场活力持续释放、运行质量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说:“从宏观指标看,上半年全省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三驾马车”跑得快

“三高四新”引领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

经济势头好不好、动力足不足,还得看拉动GDP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跑得快不快。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我省消费全面缩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负增长。今年以来,消费持续回暖,内需潜力加快释放,各类基本生活消费平稳增长,升级类消费商品快速增长,线上线下消费加快恢复,共同推动整体市场销售恢复明显,上半年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97.97亿元,同比增长24.9%,两年平均增长8%。

经济的火热,还集中表现在资本对产业的青睐,和社会需求的加速释放——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8.7%,比一季度平均增速高1.1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业、二产业、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6.4%、15.0%和10.5%,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8.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投资恢复的主动力。民间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则反映出市场信心在不断恢复。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不仅反映着需求侧的提振,而且正成为观照“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面镜子。在此过程中,不论满足需求抑或创造需求,创新处于绝对的“C位”。

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0.2%,比全部投资快17.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2.6%,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在资本推动下,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高质量发展,不断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稳中加固向好。”黎雁南称。

新动能层出,市场信心提高

湖南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畅通,基本面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总体上,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逐渐累积。”黎雁南说,湖南经济发展活力正在不断增强。

新兴动能层出。看新产业,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1至5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0.3%。

看新业态,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7.6%;网络消费较快增长带动快递业务规模快速壮大,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3.1%。

看新产品,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中,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和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8倍、1.6倍、65.6%和43.1%;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同比增长24.8%,智能手机同比增长34.3%。

看新主体,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3.25万户,同比增长22.7%,其中新登记企业增长14.4%;新增“四上”单位1357家,净增331家。

上半年企业效益普遍好转,将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的信心和能力。1至5月,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接近千亿元,同比增长39.6%,39个大类行业均实现盈利;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