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半年增长超11% 物价下降0.4%

2021-07-21 11:35:48 作者:毛雷 李学山

7月20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郑路表示,2021年上半年,海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70元,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速达到6.6%;而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上涨0.5%)0.9个百分点。

海南居民四大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

郑路说,从收入来源看,海南居民四大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6.2%、35.7%、10.6%和6.9%,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3.6%、12.3%、9.1%和9.3%。从增收贡献看,2021年上半年,海南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额的贡献率为51.9%,居四大项收入之首,分城乡看,城镇居民该项贡献率为50.3%,农村居民该项贡献率为55.8%。人均工资性收入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次之,海南居民、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额的贡献率分别为31.1%、26.8%和38.0%。

据其分析,海南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第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消除,海南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渐回归正轨,居民消费趋于正常,社会商品交易、旅游、餐饮等行业迅速反弹,带动居民家庭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两年平均增速为10.9%。同时,上半年海南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产销两端同时发力,促进居民家庭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同比较快增长,两年平均增速为12.3%。

第二,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今年海南就业形势良好。新增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劳动力从业时间增加明显,推动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尤其是冬季瓜菜产销形势良好带动农业用工需求增加、工资水平持续提升,据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农村从业劳动力同比增长12.7%,外出劳动力月收入同比增长15.4%。务工人数和工资同步增长拉动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两年平均增长6.8%,快于全省居民工资性收入两年增速为3.2个百分点。

郑路表示,从以上情况看,上半年,海南居民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基本恢复到正常增长区间,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提升了1.0个百分点。下阶段,海南经济的稳定恢复将继续支撑海南居民收入的增长。

物价指数2010年以来同期同比首现降势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南CPI同比下降0.4%,比去年同期(上涨4.6%)下降5.0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同期同比首现降势。

郑路在分析同比下降的原因时表示,一是食品价格同比高位回落,是影响上半年CPI同比由升转降的主要原因。上半年,海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9%,比去年同期(上涨18.9%)大幅回落21.8个百分点。随着生猪产能持续稳定恢复,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发力,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出现下降。其中,上半年畜肉、禽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2%和7.9%,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83.3和19.5个百分点,是影响食品价格高位回落的关键因素。

二是服务价格同比降幅加大,是推动CPI下行的主要因素。上半年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年同期(下降0.2%)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随着国内防疫形势好转,服务业逐渐恢复,但疫情影响仍未完全消除,与出行相关的部分服务项目价格降幅较大,如飞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7.8%、20.7%、29.6%。

三是翘尾因素负向影响较大。由于去年海南CPI月同比呈前高后低、逐月回落态势,使得今年翘尾因素影响为负值。据测算,在上半年-0.4%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影响的翘尾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本年价格上涨影响的新涨价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