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题材如何做出新意?这10位艺术家告诉你

2021-07-23 10:44:15

Flo­rent Stosskopf Where Are You Yves Klein, 2020 Beers Lon­don Con­tact for price

花长期以来在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通过它们的美丽和象征意义影响了时尚、设计和文学。几个世纪以来,艺术家们一直从植物中寻找灵感。

花在视觉、嗅觉和触觉上所具有的特殊品质,以及它们与爱情、女性和自然界的联系,也为无数现代和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提供了灵感。无论是文森特·凡高(Vincent van Gogh)富有表现力的向日葵、乔治亚·奥基夫(Georgia O’Keeffe)盛放的花卉,还是村上隆俏皮、拟人的花朵形象,花在无数标志性的作品中都占有突出地位。

花已经被无数的艺术家拍摄和雕刻,用素描或绘画描摹。因此,人们或许会觉得,对于花已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然而,下文中当代艺术家们的精彩作品则表明,这一印象与事实相去甚远。这些艺术家利用各种媒介,设法以全新且出乎意料的方式,掌控花在视觉与概念上的力量。

1981年出生于美国。在费城生活和工作。

通过回收并升级改造20世纪美国产的压制玻璃,Amber Cow­an 创造了一系列富有动感的作品。作品使用的玻璃来自美国各地曾备受推崇但现已停产的玻璃工厂。在她令人叹为观止的当代雕塑作品中,艺术家联结了过去与现在,其中有多件雕塑是由现在无法找到的彩色玻璃制成。通过火工(flameworking)、吹制和热塑,Cowan 创造出极为精细的作品,上附工艺复杂的花饰。

Amber Cow­an FOUNTAIN IN ROSALENE, 2021 Heller Gallery $7,500 — 10,000 Amber Cow­an BRIDESMAID RETURNS TO THE SHORE OF HER FULL MOON, 2019 Heller Gallery $30,000 — 40,000

1989年出生于法国雷恩。在法国布列塔尼生活和工作。

新兴的法国艺术家 Flo­rent Stosskopf 并不惧怕明快的颜色。他扁平但充满活力的主题似乎透露了他曾接受过的平面设计师训练。在他散落着各式艺术书籍、著名作品和绘画材料,描摹忙碌家庭空间的画作之中,各种形式和超现实色调的花朵经常成为画面的主角。

Flo­rent Stosskopf. The flower Shelf (2), 2021 Beers Lon­don Con­tact for price Flo­rent Stosskopf. Still Life With Bird And Shell, 2020

1985年出生于中国深圳。在旧金山生活和工作。

在 Helice Wen 的画作中,引人注目的女性形象被怒放的花朵所笼罩。她的作品对亲密、脆弱和感性等日常概念进行了探索。这位美籍华人艺术家的画作色彩总是异常丰富。Wen 毕业于旧金山艺术大学,最初曾以儿童读物插画师的身份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此后,她将自己的创作重点转移到了美术实践上。

Helice Wen On the Nature of Moon­light, 2019 Haven Gallery $2,500

1991年出生于英国纳尔斯伯勒。在英国谢菲尔德生活和工作。

在 Joe Horner 空灵的摄影作品里,充满活力的花卉组合或是出现在棉絮般的云、纯净的蓝天和镜面的背景下,或是沉浸于水中。他的构图给人以催眠冥想之感,迸发着各式色彩。他的“Flower Blocks”系列(2020–21)将花束永存于冰块中,以全新的方式呈现七彩的花卉形象。

Joe Horner, Unti­tled, 2020 Cour­tesy of the artist

1965年出生于贝宁波尔图诺沃。在贝宁生活和工作。

艺术家 Leonce Raphael Agbod­jelou 追随了他父亲,亦即贝宁著名摄影师 Joseph Moi­se Agbod­jelou 的脚步。年轻的 Agbod­jelou 将他的职业生涯献给了家乡贝宁波尔图诺沃(Porto-Novo)的人们。他用鲜花作为道具,用镜头记录下一个在传统和进步的社会观点之间挣扎的城镇所面对的矛盾。

Leonce Raphael Agbod­jelou Unti­tled (Mus­cle­men series), 2012 Jack Bell Gallery £5,000 Leonce Raphael Agbod­jelou Unti­tled (Cit­i­zens of Por­to-Novo), 2018 Jack Bell Gallery Con­tact for price

1950年出生于秘鲁利马。在哥斯达黎加的圣何塞和费城生活和工作。

秘鲁艺术家 Cecil­ia Pare­des 的摄影好似“变色龙”,人物常常消失于花卉盛放的背景中。通过人体彩绘和定制服装,Paredes 装扮自己,不仅使身体与周围的环境交融,也使观众难以辨别墙壁在何处结束,而艺术家的身体轮廓又从何处开始。

她的作品意在与自然进行亲密的对话,同时也将人体视作自然世界的现身。

Cecil­ia Pare­des. The Whis­per, 2021 Ruiz-Healy Art. $11,500 Cecil­ia Pare­des. Shield (Escu­do), 2018 Ruiz-Healy Art. $12,500

1966年出生于尼日利亚奥索格博。在北卡罗来纳州生活和工作。

艺术家 Wole Lan­gun­ju 是尼日利亚 Onaism 艺术运动的成员之一,在艺术和设计中重新想象约鲁巴(Yoruba)的习俗是该运动的主旨。艺术家以描绘黑人的形象而闻名,在他的作品中,人物通常身处生动的背景下,穿戴着传统的 Gelede 面具或 Adire 织物。花卉在他的作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Wole Lagun­ju When the gods came down, 2020 Ed Cross Fine Art Sold Wole Lagun­ju The Fig­urine, 2021 Mon­tague Con­tem­po­rary Con­tact for price

1990年出生于佛罗里达州。在皇后区生活和工作。

Max Col­by 的实践涉猎广泛,媒材包括雕塑、绘画、装置、拼贴、刺绣和绘画。艺术家试图从跨性别和非二元的角度对权力、家庭和性别的观念进行转化与重塑。用艺术家本人的话说,创作的灵感来自于“坎普(camp)的政治策略”。这位身处皇后区的艺术家使用亮片、布花、丝带、珠子、戏服首饰等众多材料,创造出精致华丽的作品,对父权美学进行颠覆与重新想象。

Max Col­by. Flight, 2019 Shoshana Wayne Gallery Con­tact for price Max Col­by. Unti­tled 01, 2018 Isabel Crox­at­to Galería. $2,600

1983年出生于以色列。在洛杉矶生活和工作。

数以千计的瓷器碎片汇聚在 Zemer Peled 宏伟的雕塑和装置作品中。这位身处洛杉矶的艺术家对自然界的美丽和残酷很感兴趣,同时也关注身份、地点和记忆的主题。她手中的每一件作品皆由瓷器制成——她将瓷器打碎,然后用碎片组装成难于定义的形象,看起来好似珊瑚、盛放的花卉抑或异世界的生物。以《碎片之花23》(Shards Flower 23, 2020)和《致命之花3》(Deadly Flow­ers 3, 2016)为例,艺术家先后创作出数件极为令人惊叹的花卉形象作品。

Zemer Peled. Pro­tea 2, 2019 Mark Moore Fine Art. $8,000 Zemer Peled. Shards Flower 23, 2020 Mark Moore Fine Art. $13,000

1978年出生于首尔。在巴尔的摩生活和工作。

作为一位拥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的环境工程师,Se Jong Cho 在2013年因对学术界感到失望而开始绘画。Cho 作品中反映的主题以及采用的绘画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她环境科学专业的影响;她所描绘的花卉形式,很好地证明了艺术和科学在她实践中的交集。

Se Jong Cho. Pur­ple Majesty, 2020 Cat­a­lyst Con­tem­po­rary $3,500 Se Jong Cho. Bird of Par­adise, 2020

扫一扫分享本页